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全体中大校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2020-08-21 20:42:00
中山大学-新闻网

亲爱的中大校友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山大学校友会特向全体中大校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认真学习贯彻,努力践行“光盘行动

  全体中大校友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对粮食安全始终保持危机意识,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在日常生活中努力践行“光盘行动”。

  二、秉承家国情怀,自觉带头作表率

  中大校友们作为国家栋梁,在各行各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餐饮浪费现象,校友们也要秉承着家国情怀,积极发挥榜样作用,带头严格落实节约措施,自觉倡导理性消费,规范自助取餐,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适量取食,不剩饭、不剩菜;在外就餐时适量点菜,剩余打包;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人,制止浪费现象。

  三、以厉行节约为己任,积极参与宣传

  中大校友们要坚持以厉行节约为己任,培育反对浪费、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通过向周围亲友传达餐饮浪费行为所带来的危害,分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等方式,积极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带动亲友一起践行“光盘行动”,让文明用餐、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四、互相监督提醒,携手拒浪费

  在用自身行动引领身边人厉行节约的同时,中大校友们也可以互相监督、互相提醒,面对餐饮浪费行为要敢于制止,必要情况下可将存在严重餐饮浪费现象的单位和个人向媒体或有关部门反映,充分利用舆论监督;心怀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意识,通过参与相关志愿者活动,协助监督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然而,如今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亲爱的校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勿忘我们心中的家国情怀和良好美德,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作出应有贡献!

中山大学校友会

2020年8月2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