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隆重举行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成立仪式暨专家咨询会
2020-09-20 10:00:00
中山大学

  9月19日上午,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成立仪式暨专家咨询会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山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物理与天文学院共同承办。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广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等领导及专家,以及来自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研究机构及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的部分学者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会。会议由邰忠智副校长主持。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致辞

  罗俊校长对莅临中心成立仪式现场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政府部门和各地院校的指导和支持给予衷心感谢。罗俊校长表示,“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计划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三步走”重大战略第三阶段的核心关键任务。中山大学成立“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将充分发挥中山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借力大湾区区位优势、经济优势、政策优势等,以港澳为纽带,凝聚大湾区天文科研力量,围绕星系宇宙学、恒星与行星科学、致密星与引力波源、空间实验技术等方向开展协同研究,扩大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推动我国空间天文科学研究和数据服务水平进入国际前列,推动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系列科研成果产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郝淳主任致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郝淳主任首先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对巡天望远镜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落户中山大学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科学中心是开展科学研究的主体,是确保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目标实现的关键。此次科学中心落户中山大学,可以充分发挥中山大学自身特色与优势,凝聚国内外优秀科学团队高效开展天文科学交流与研究,助力中山大学天文科学水平迈向国际一流,并服务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他相信,在中山大学的精心组织下,在粤港澳大湾区科学家们的共同努力下,科学中心一定能取得丰硕的科学成果,培养出一流的科学人才队伍。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作学术报告

  成立仪式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还应邀作了题为《我了解的空间天文》的学术报告,重点对国家载人航天战略与空间天文科学的结合应用做了阐述。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后,由中山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郑跃主持举行了科学中心建设的专家咨询会。会议由周建平院士担任咨询专家组组长。与会专家审阅了建设方案,并围绕研究方向、建设规划、场地硬件支撑、人才引进、港澳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周建平院士代表专家组做了会议总结发言,认为“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对接国家载人航天相关重大战略需求,中心的建设为进一步揭示宇宙本质、探索行星科学前沿理论、抢占空间天文探测科技制高点奠定基础,对提升我国在天文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建设目标明确,实施方案可行,保障措施到位,一致同意通过建设方案。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还实地参观了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

  “深空”是中山大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是中山大学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步伐,努力迈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战略目标的重要支点。中山大学将抓住“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建设的历史契机,推进落实中心各项建设和研究任务,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和空间天文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84376589 2015-04-16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