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港中大(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华为共建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
2020-09-22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1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港中大(深圳)隆重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副主任张兆田、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李郑祥、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区委常委谷更军、副区长黄惠波、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华为服务与软件研发部总裁祝一帆、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副校长罗智泉、副校长朱世平、协理副校长李学金、蔡小强,以及来自深圳市、龙岗区、华为公司和鹏城实验室、哈工大(深圳)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各学院负责人和近百名嘉宾与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罗智泉教授(上图)在揭幕仪式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港中大(深圳)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情况。他提到目前移动网络的基础性能存在根本短板,网络优化耗时费力只是打补丁,导致网络并没有充分发挥能力。本次成立的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旨在用数学从根本上解决网络结构的问题。实验室将会聚集国际著名的科学家,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面积极探索,挑战网络层级规划的“学术无人区”。

  在仪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副主任张兆田对创新实验室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提到在当下及未来的竞争中,谁掌握、实现信息化并使之为经济赋能,谁就将在竞争中取得优势。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的建立,凭借港中大(深圳)的国际一流的人才及综合科研优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优势、华为的研发及产业应用优势,通过无线网络感知与优化技术领域联合创新,将为产教融合重大平台建设激发创新动力。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上图)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深圳市始终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打战略,高新技术发展已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华为共建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有利于实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优势互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希望实验室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卡脖子的清单作为科研任务清单,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吸引培育一批优秀人才团队,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做出重要的积极贡献。

  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上图)表示龙岗区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高地。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成立将领军企业、一流大学、顶级专家、优质资源汇集在一起,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体系和生态系统,必将推动自主研发能力更大提升,推动通信行业更好发展,也必将为龙岗区创新资源的引进培育和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非常期待实验室能够尽快取得成果,并持续转化为推动龙岗经济发展、科技腾飞的强大动力。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龙岗区区委书记张礼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副校长罗智泉、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华为深圳/松山湖研究所所长张来发、华为服务与软件研发部总裁祝一帆一起为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揭牌,实验室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后,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代表华为致辞,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不仅关注人与人之间的通信体验,也会关注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通信性能和体验,在网络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及其网络的体验方面做出贡献,这也是世界级的难题,需要大量的数学家、人工智能科学家以及华为和运营商的专家共同努力,希望通过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探索未来,让5G加速使能各行各业,创新实验室在世界范围内也将是非常领先的,一定要做出世界级的成果。

  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共同建立的联合创新实验室,隶属华为服务与软件研发管理部。实验室在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SIAM/IEEE Fellow、罗智泉教授的带领下,通过吸引、连接全世界优秀科学家与工程师,挑战网络系统优化基础理论技术的学术无人区,让数学能力和华为优秀的工程能力相结合产生化学反应,共同推进数学、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网络系统级创新中的应用,解决多年来困扰通信业界和科学界的难题,使千百个网络体验与效能最大化。

  作为聚焦数据科学的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建院至今致力于建立国际一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优势突出的“大数据研究机构和协同研发平台”。五年来,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一直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践行者:研究院围绕大数据科学研究中的核心问题,结合不同研究领域开展交叉研究与人才培养,打造全球顶尖的大数据科技人才团队,发展引领大数据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推动先进技术的成果转化。具体到应用层面,研究院专攻大数据的机器学习、统计学习、高性能优化理论和算法,研究出相应的模型和系统,研究成果已逐步应用于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气象、智能电网、智慧校园、通信等领域。本次与港中大(深圳)和华为共同建立创新实验室有效回应了刚刚过去不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技术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而重大。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