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医药大学思政第一课 张建华勉励新生敢担当勇拼搏
2020-09-23 10:02:00
广州中医药大学

  9月21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以“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为主题,为2020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勉励学生要敢于担当、勇于拼搏。

  张建华对新同学的到来深感欣喜,她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医务人员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2020级的新同学迈进了校门,就拥有‘广中医人’的共同身份。作为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要在思想品德上、学业技术上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崇高品质。

  张建华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和李大钊等红色经典故事,向同学们诠释了什么是信仰,希望同学们具备坚定的信仰。人要有信仰,才会有希望、有力量,才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她与学生一起赏析毛泽东《沁园春·雪》《清平乐·六盘山》、方志敏《可爱的中国》等优秀作品,分享习近平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插队,带领村民建起陕西有史以来首个沼气池的经历,向同学们讲明了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担当精神的道理。诠释了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与担当。讲述“生是中医人,死是中医魂”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奋斗历程,告诉同学们什么是爱国、爱家和职业情怀。殷切嘱托同学们,作为广中医大家庭中的一员,要热爱学校,尊敬师长,关爱同学。要遵守校纪、校规,为营造和谐校园做出努力。

  围绕2020年冬春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建华向学生介绍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的壮举。为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二附属医院共派出112人驰援湖北,医疗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精准采用中西医组合拳,把1+1>2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做出了重要贡献。除夕夜逆行武汉的张忠德、直面隔离区“难题”的温敏勇、临时党支部书记黄东晖、传承抗非精神的张俭、谢东平、何健卓、周袁申“四博士”,以及“护理男团”的王军飞和陈名桂、“最美丽的小光头”女护士曾萍、抗“疫”战场上最美的新娘唐杏杏......他们都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广中医人。

  张建华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同时,今年广州中医药大学又正式成为广东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她希望,2020级的新同学们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要不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社会共进步。要将“崇德远志,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的广中医精神发扬下去,为发展中医药学术、弘扬中医药文化、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