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中大新华联合主办第五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暨第四届“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研讨会
2020-11-15 15:1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11月14日,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公共治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中南大学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基地、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暨第四届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研讨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纪楼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教授致辞。他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莅临中南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的时代意义与学科价值,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希望能聚大家之力,共商提升地方政府与区域现代治理能力。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教授致辞。他代表主办方欢迎并感谢与会嘉宾的鼎力支持,他重申本届学术研讨会召开的紧迫性与必要性,希望通过研讨会来深入探讨风险治理、地方政府、区域治理等的研究,并借此平台能够发现和探讨新问题、新情况,提高公共管理学科与现代治理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希望学者专家们畅所欲言、贡献智慧。

  中国行政学界泰斗、中山大学夏书章教授专门以视频形式发来贺信,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探讨和研究“风险治理”“区域治理”重大问题尤为重要,鼓励公共管理学界同仁以人民为中心,更具学术想象力和社会关怀,聚焦中国问题和中国经验,潜心钻研,加强交流,为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良治中国”和“善政天下”作出更大贡献。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教授到会听取了论坛主旨报告。

  第五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暨第四届“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学术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第五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暨第四届“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学术研讨会现场

  102岁高龄的中国MPA之父、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学校发展专家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夏书章教授致辞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教授致辞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公共治理学院院长徐文俊教授代表王庭槐校长宣读致辞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研讨会

  此次论坛分为11月14日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分论坛。主论坛题为“社会风险与地方治理现代化”。湖南农业大学徐晓林教授、湘潭大学颜佳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军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倪星教授、山东大学张乐教授、中山大学、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行政管理学科带头人张紧跟教授、武汉大学王德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贠杰教授、复旦大学李瑞昌教授、南开大学杨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韩志明教授等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采取线下现场演讲和线上视频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工智能嵌入政府治理的风险与应对”“改革攻坚期的容错纠错机制建设”“干部激励与容错纠错机制的困境与出路”“指标陷阱与绩效博弈:地方治理中的新风险及其治理”“新发展观下中国地方政府间新型互助关系建设”“两种国家治理单元的综合使用”“风险制造与风险规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人为因素及交互作用”“党建引领:地方治理研究的新视阈”“城市社区建设 20 年:反思与再出发 ”“三起三落与能上能下——官员问责的历史及其现代反思”等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11月4日下午的分论坛分别围绕“大数据与技术治理”“城乡社区治理”“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容错纠错与行政改革”“政府过程与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与区域治理”“国家级新区容错纠错机制”等七个议题召开。来自湖南湘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的相关领导,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内蒙古大学、长安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余专家学者参与了分论坛并作专题报告。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区展玲、汪玉叶两位老师分别在“大数据与技术治理”和“城乡社区治理”分论坛发言,与参会专家共同探讨研究成果。

  大会闭幕式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姜国俊主持,他再次对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感谢,高度赞扬了学者们的学术涵养和远见卓识并与许源源院长一起向大家介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热烈欢迎学者们再次莅临;张紧跟教授代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作大会总结,他指出,在一天的主题演讲和研讨中,学者们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观点超前、知识点密集,区域治理和风险社会的议题意义深重影响深远,希望学者们的研究继续深入,为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作出更大贡献。最后,他诚邀各位学者莅临广州、关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与大家一起共谋未来发展事业。大会闭幕式上还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下一届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学术研讨会将在南开大学举办。大会闭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学术期刊编辑论坛与青年学者发表指引专题沙龙。

  本次论坛得到了《公共管理学报》《行政论坛》《甘肃行政学院学报》《江苏行政学院学报》《理论与改革》《学术研究》《浙江学刊》《探索》《中南大学学报》《现代大学教育》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关注与支持。本次论坛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奋进新号角、新冠疫情防控在中国取得重大胜利但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召开的。论坛旨在加强全国风险治理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深入推进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领域的学术合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我国公共管理学术界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紧密结合起来并形成良性互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和地方治理现代化建设。

  文/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供稿

  图/黄要武、陈靖敏、刘艳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