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科技大学本科生在边缘智能计算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2020-11-27 10:34:00
南方科技大学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管子义、李凯在边缘智能计算人工智能领域的算法设计和芯片设计方向取得研究成果,分别以“A Video-based Fall Detection Network by Spatio-temporal Joint-point Model on Edge Devices”和“A Reconfigurable Multiple-Precision Floating-Point MAC for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为题,在欧洲设计自动化与测试会议(Design, Automation & Test in Europe Conference,DATE 2021)发表会议论文。其中算法设计相关论文是南科大本科生首次在DATE会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

  DATE会议与国际设计自动化会议(DAC)、国际计算机辅助设计会议(ICCAD)是EDA领域水平最高的三大国际主流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计算机体系结构与高性能计算方向顶级国际学术会议,该会议每年文章投稿量近千篇,录取率仅24%。

图1:基于时空关节点模型的视频跌倒检测系统

  两篇文章的研究均主要由南科大本科生完成,其中算法设计文章第一作者为管子义,相关研究在深港微电子学院教授余浩课题组指导下完成。老人跌倒问题是老年人医疗保健的主要威胁之一,自动跌倒检测系统的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研究在边缘设备上视频理解系统取得突破进展,显著提升了老人跌倒检测系统的准确率与稳定性。

图2:基于可重构加法器树的10输入处理单元体系结构

  芯片设计论文中,深港微电子学院研究助理教授毛伟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凯为第二作者。该研究提出了一种用于高性能计算的多精度浮点运算处理单元,基于高效SIMD架构可重构架构大大降低硬件成本和指令交互过程,提高了运算速度和数据的处理能力。该运算处理单元可以广泛应用在科学计算和机器学习训练中,解决处理器在进行多精度数据的处理过程中的瓶颈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 2020-12-28 17:09
南方科技大学 2020-12-24 16:57
南方科技大学 2020-12-23 13:38
新华网 2020-12-23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