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职院开展居家劳动教育实践探索,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工匠精神
2022-03-30 10:46: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居家学习,是提高学生劳动能力、培养学生劳动精神的大好时机。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除高三外其他学段学生暂不返校,开展线上教学。如何对在家的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大学的劳动教育如何有别于中小学?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又该侧重什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对这些问题作了深入思考,以“三个突出”开始了居家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

  突出工匠精神培育

  一个LV箱子如何孵化出一个时尚帝国?一张席梦思床垫如何创造出一个商业奇迹?一块不锈钢如何变成瑞士机械手表?中国高铁如何跑出中国速度、铸就中国精度?学习制作一只纯正的泰迪熊要多久?……居家学习期间,深职院机电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张家乐同学被这些问题深深地吸引住了,甚至到了非常入迷的地步。这背后的原因,原来是因为学校团委推出的一门劳动教育课。

  据了解,深职院注重把劳动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以劳动教育培养工匠精神。去年底,与企业联合出品了《工匠精神》系列微课,打磨出共30集、每集约10分钟的高规格微课视频,通过大量的精彩案例呈现,让学生了解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的内涵,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目前,学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深职院SIC”每天推送1集,累计阅读量已达到10W+,深受同学们欢迎。

  《工匠精神》系列微课截图

  突出创造性劳动

  “深圳战疫加油”“您的美丽不止一面,您的付出值得更好的守护”“春暖花开致最美的您”……在“三八妇女节”之际,学校团委开展了“向巾帼英雄致敬”原创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深职学子聚焦抗疫英雄、母亲以及各行业的女性劳动者,用自己的双手,进行了一次劳动作品的创作。

  与中小学的家务劳动、学校综合实践课程相比较,创造性劳动应是大学劳动教育的一个显著特征。深职院注重把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同学们躬身入局,产出创造性劳动成果,感受创造性劳动带来的收获和乐趣,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真挚情感。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20精化1班的麦芷冰同学最近正在备战“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她和团队不仅研发出了大棚农业智慧生态照明一体化解决方案,也让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对劳动和劳动人民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热爱。据悉,在即将举办决赛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深职院共有11个作品进入决赛,入围决赛作品数量在全省154所高校中位居第六。

  深职院艺设学院2019级服装设计专业唐捷同学创作的绘画作品

  突出真实劳动

  劳动必须面对的是真实世界,而不是电子游戏、虚拟现实所塑造的幻象。在去年11月开展的一次劳动教育主题“书记、校长下午茶”活动中,党委书记杨欣斌提出“深职院学生在校期间要学会做三道家常菜”的倡议。为此,学校团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专门制订了行动方案,发挥酒店管理专业烹饪实训室优势,分批次分时段有序推进、落实该倡议。

  陈诗婷同学正在为家人包饺子

  居家期间,给了同学们更多真实劳动和实操的机会。人工智能学院的江志鸿同学为让爸妈下班后可以吃到热乎的饭菜,利用网络资源边看边学,一顿“猛如虎”的操作后,他为爸妈做了一桌子的美味佳肴;数创学院的陈诗婷同学则为家人准备了饺子,一下网课就开始忙碌起来,和面、切菜、调馅、擀皮、包饺子,一气呵成;建工学院的曾丽平同学为爸妈做了一道美味的可乐鸡翅,得到了爸妈的赞美、夸奖,这让第一次下厨的她心里美滋滋的。

  深职院青年战疫突击队正在进行封控区核酸检测准备工作

  在深职院团委书记刘鸫根看来,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劳动还不能简单地被理解为生产劳动,志愿服务虽然不能产出可视化的产品,却是典型的服务性劳动。今年3月,在深圳最需要抗疫人手的关键时刻,深职院团委迅速组建了青年战疫突击队,先后选派三批共计65名突击队员,深入封控区、管控区,累计开展战疫志愿服务2128小时,服务社区居民8.9万人次,上门协助采集核酸1.25万人次。此外,483名学生志愿者在就近社区一线支援抗疫。正如食品药品学院刘振彬同学在日记中所说,“这次战疫志愿服务,不仅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一线防疫人员的艰辛和不易,更让我从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身上懂得了‘劳动不分贵贱’‘劳动最光荣’的道理。”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延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