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岭南职院“峻哥”和他的学生朋友们
2022-06-09 17:25:00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整洁合身的Polo衫、深色休闲裤、一尘不染的白色球鞋。

  初见“峻哥”,一身精致穿搭,身材丝毫没有走形,让人对他年过半百的实际年龄有些恍惚。

  走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校道上,路过的学生和老师见到他,总像迷妹迷弟一样和他打招呼;出现在学校的一些活动现场,总有学生前来找他索“影”,他也从不拒绝;就像他3个微信里加的近2万个学生一样,他每天总有铁打不动的2个小时,要为他们“排忧解难”。

  “峻哥”,是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校长李峻。自从21年前,他辞职毅然加入岭南职院做学生工作起,“峻哥”,就成为了他最知名的称呼。

  破釜沉舟 开创学校学生工作多个先河

  上世纪90年代前后,方兴未艾而未来可期的民办教育,以及岭南教育集团蓬勃的发展态势,让一直向往南方的李峻,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一份简历。

  没成想一周后,他就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通知他被录用了。一番挣扎后,峻哥瞒着家人,怀着对理想教育的憧憬,毅然辞职只身南下广州,进入岭南教育集团,开启了为期21年的民办教育教学之旅。“当时,我用十个大箱子,把整个家都搬来了广州。”

  李峻说,初到广州,美丽的校园环境让他舒心不已。不过很快,接踵而来的不少是麻烦事。“我上班第一天不是在学校,而是去了医院,处理学生打架的问题。”

  不过他说,“我的世界里没有坏学生,只有违纪的、需要好好引导和教育的学生。”于是他当机立断,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一边严惩一边积极引导,双管齐下之下,学校的校风学风很快就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创办校内刊物《极光》、开办“百万励志工程”的特色班……为了尽快让学生管理工作走上正规,峻哥每天五六点就到校,晚上半夜才走。在他当时所在的计算机系,他更是开创了岭南职院学生教育工作的多个先河。

  在他入职岭南职院的第三年,“非典”来了。面对从未有过的挑战,峻哥一边关注着新闻,一边调整着学校的防疫部署。学校买了大量的水银温度计,老师和执勤队分班值班,每天在校门口守着进校的人量体温。巨大的压力和长期坚持一线防疫,让李峻晕倒在防疫现场。“非典”过后,峻哥从计算机系调到学生处做处长,开始主抓全校的学生管理工作。

  亲力亲为 他让一批又一批孩子走上自信人生路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他开始关注到学生们的自信问题。“我不止一次从学生口中听到:‘因为高考失利,我来到了这里……’这样的话,刺痛了我的心。说这种话的学生那种不自信、对自己身份不认同的状态,更让我心疼。”

  刚刚从工作中找到成就感的李峻,一下子又被“深深的无力感”击中。“我特别想去帮到这些孩子,我就开始思考,我该怎么办。”他说,他看到一届届的学生进入岭南职院,又从岭南职院走出去,他见证了孩子们身上无数的闪光点。“我一直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应该要引领人、要去改变人。”李峻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随后的3年时间,他花了很多的精力做了很多设计,让学生带团队搞活动、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等等,目的就是让学校的学生更有能力做人做事。

  随着在学校越来越受欢迎,李峻开始意识到,可以用自己的“人设”,去影响更多的学生。于是,他开始在学校开选修课,为此,他每年都要花时间去调研学生们的所想所需,再花大量的时间和心思去设计与时俱进的课程。

  岭南职院的老师告诉记者,在学校,李峻的选修课常常是系统开放5分钟内,400个名额就会全被抢完。眼看选修课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他就开始开设讲座,从“我的大学我做主”到军训中的“文训”再到心灵对撞特训营,每场讲座和活动,他都亲力亲为。他说,“在岭南,从来没有过一个讲座,是学生爬到窗台上来听的。”说到这里,他满眼笑意,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创新领航 将学生的职业规划前置到中学

  扎根岭南21年,李峻认为岭南有一个非常好的文化,“就是善于创新,懂得创新,愿意创新,而且矢志不渝地去做创新。”他本人,也是属于敢于创新和不断创新的典型代表。

  在上述一系列改革创新之后,李峻又开始思考,期望把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前置到中学去。在学校有着丰富讲座经验的他,开始把自己的讲座送进与学校相匹配的高中去。

  一开始,并不顺利。但只要他有机会到学校开讲,无论是学校的学生还是老师、校领导,就会纷纷被他充满魅力的语言所吸引。以至于到后来,相关的学校开始排着队请他去给高中孩子开讲座。

  “你确定你要考大学吗?你打算怎样考大学?你为什么要考大学?”这是李峻去高考百日冲刺的讲座时,常常会抛出去的3个问题。接下来,他会用年轻人惯用的语言,给孩子们展开大学的画卷,他会告诉孩子们如何让高中最后一年变得热气腾腾起来;他会激励孩子们如何做一个有种有料有担当的高三生;他也会告诉孩子们,“你十六七岁偷过的懒,都会变成二十一二岁困住你的墙”;也会诠释“什么是全力以赴、什么是尽力而为”……

  “我一方面给他们打气,另一方面,又给他们树立了一个明确可触及的目标。”于是,每一次讲座之后,学生们就会纷纷请求加他微信。峻哥说,在微信里,孩子们跟他无话不谈。“好多孩子加了我微信后,会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关于高考、关于成长、关于未来……”而为了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他每天都要花2个小时的时间,来回复孩子们的微信。“每天中午12:30-13:30,晚上21:30-22:30,几乎每天雷打不动。”

  李峻的微信里,有中学生、大学生,还有其他的社会人士,随着添加的人越来越多,他现在已经有了三个微信,接下来就要申请第四个微信号了。“我觉得每为一个学生解决一个问题,都是很开心的。”

  正是因为有李峻数十年如一日地为学生做人生规划,才会有一批又一批的高中学子满怀信心地走完通往大学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因为有李峻21年来矢志不渝地创新与领航,才会有一波又一波坚持做对的教育、有温度的教育和有爱的教育的老师们,让身在岭南职院的孩子找回自信,对未来职业之路有了清晰的规划。

  这些年来,用人单位普遍评价岭南职院的孩子“踏实”,孩子们从不好高骛远,愿意从基层做起,而且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升迁速度很快。

  李峻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学校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特色性的成果,5个特色书院引领一批又一批师生成长成才,15年的博雅教育成果丰硕;校风在整个广东民办高校稳居前列;整个学校的招生水平一直处于同类院校的高位;学校还拥有一支做有温度的教育的强大师资队伍……这一切成果,在他看来,就是对自己21年从未停歇的教育之路,最好的回馈与证明。

  通讯员:古永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