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海归享“子女高考加10分”超国民待遇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0-25  字体:  

  近日,广州市公开征求市民对《广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修订稿)》的意见。按照该规定,留学人员来穗工作,将享受配偶子女入户、子女高考加10分、优先解决居住问题、免税购买国产小汽车、创业和申请专利资助等优惠政策。(《羊城晚报》)

  高考加分本是国家为照顾特殊人群出台的高招政策,有鼓励性加分和照顾性加分两大类。但近年来,某些地方的竞赛不规范,证书有水分;某些人为获取加分,进行“权”换“分”等改变了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影响了社会公平。随着舆论监督力度的加大,以及社会上对高考公平的呼唤,各省市大幅度调整了高考加分政策,党中央、国务院近期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也明确提出要“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在此背景下,广州市出台留学人员在穗工作便可享受“子女高考加10分”的优惠政策。不能不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

  确实,有些海归人员有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属于国内急需的高端人才,他们回国确实能给当地带来新的发展,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提供一些必要的优惠条件本无可厚非。但笔者认为,海归子女享受高考加10分的政策实在是不可取,同样是中国人,在国外知名不知名的学校读了几年书回国后就能享受到“子女高考加10分”的优惠政策。这种照顾性加分来的未免也太容易了吧。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但那靠的应该是实力,是自己的努力。而不应该是一场“拼爹”的角逐。中国人口众多,教育资源本就贫乏,普通民众经常为了孩子上一个好幼儿园深夜排队,上个好小学、好初中、好高中到处走关系,挤破了头脑。留学海外的人大多经济条件较好,或是官方背景很浓,也有品学兼优公费出国。他们本就占有各方面的优势,只因回国工作子女便可享受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公平何在?

  大多的海归人员各方面素质较高,包括道德修养。有很多人放弃在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国本就是爱国情怀。当然,必要的物质条件也是重要一面,但笔者相信,大多海归人员是不屑接受损害大众利益,有违公平的优厚条件的,比如“子女高考加分”的这种超国民待遇。甚至这种待遇有可能给海归人员带来麻烦,其子女在学校或因此遭受排挤和异样眼光。这与政策制定可能适得其反。

  因政策具有较强的新引力,那么不乏可能有人钻政策的空子,假冒学历。与外国某些“虚假大学”里应外合制售假文凭等等。最后有可能害了中国家庭,害了孩子。也损害了国内环境,打击了真正的海归人员。

  地方政府为吸引人才,制定优惠政策可以理解。但制定政策时应通盘考虑各种利害关系和社会公平,找到平衡点。不要因一项新的政策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当政策的收益小于政策造成的损害时,便是失败的政策。希望决策层更多的是关注民生,关心百姓,不出“特权政策”,多出“大众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