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你是合格的复读生家长吗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7-10  字体:  

  在学校有老师的管理和约束,很多学生的坏习惯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正,但是为什么一旦放假回家,返校的当天总会变得精神不振,上课昏昏欲睡。那是因为很多学生在学校一直有老师的监督和约束,已经形成一套自己的生活规律。但是,一回家很多学生就开始放纵自己,熬夜、白天就睡得昏天暗地,已经完成打破了早已形成的生物钟。而此时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在学校学习得很辛苦,就让他们放松下吧!殊不知,这是十分不理智的。家长应该是复读生的另一个老师,肩负起在家对复读生的监督和约束责任。

  第一、监督复读生早睡早起,保证其保持有规律的起居生活。有关数据已经证明:孩子的睡眠少于8至10小时,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记忆力和思维活跃程度;是孩子晚上的学习效率不会高,晚上大量的学习其实是没有很大效果的。另外,晚上睡眠不足,孩子白天上课在课堂上打瞌睡,不能集中精力听课,老师讲的内容不能很好地吸收和理解。甚至严重睡眠不足,还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

  第二、不要给复读生灌输太多自己的想法,不要造成他无形的压力。父母望子成龙往往导致拔苗助长。想让孩子多学,反而使孩子厌恶学习。有了这种情绪,孩子往往下课不愿意回家,回到家后不愿意做功课,做功课的时候,也是精力不集中,磨磨蹭蹭,学习效率很低。家长要为复读生营造宽松的家庭环境,多给复读生肯定和鼓励。

  第三、不要给复读生安排盲目补习,要考虑到其的承受能力。许多父母并不了解孩子学习的实际状况,也不了解补习班的情况,就盲目地将孩子送到补习班,造成孩子的重复学习,浪费了孩子的学习时间,也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孩子也需要有一定的休息时间,放假期间只要保证孩子的学习不要因为放假而脱节便可。即使是放假期间,学校老师都会适当地安排一些作业让学生练习,只要保证一定的复习和学习,一星期的学习基本还是很牢固的,不会轻易忘记。相反,如果此时,家长还盲目的给复读生安排各类补习,会使其脑力负荷过重,最终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