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土木工程:技术含量高,对口就业率也高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阳光高考  作者:  2015-11-11  字体:  

    技术含量高,真的不是“搬砖”而已

  什么是土木工程?

  在很多学校,土木工程是一个院系的名称,也是一个招生大类名称,还是一个专业名称。我们这里说的土木工程,是专业的名称。

  土木工程按照培养侧重点,各学校有建筑工程、地下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不同方向,土木工程是国家建设的基础,与人们的住行密切相关。

  在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中,学生需要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及桥梁等工程设施。因此,土木工程专业对学生的知识面要求很广泛,对知识水平要求也非常高。所以,作为本专业的学生,想要顺利毕业,就不可能“混日子”度过大学四年。

  总体来说,土木工程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工程技术方向,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公务员、教学及科研方向。所涉行业包括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业、路桥施工、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政府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科研院所等。

  近日,网络上传播着一组关于土木工程专业就业方向是在工地上搬砖的调侃。事实上,在就业范围上,考生根本不必顾虑是否会去“搬砖”。“我们这个专业可不仅是搬砖,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算是比较广泛的,除了监理或者质检,女生的选择一般是进设计院。”在一次采访中,烟台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李桂州说。虽然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工作确实比较辛苦,但从事的还是技术性的工作。

  目前,中国城镇化进程仍在不断向前推进,城镇化率必然会持续提高,随之而来的将是未来几十年我国对土木工程领域人才的需求。因此,土木工程专业无论“前途”还是“钱途”都非常可观,职业发展潜力巨大。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是:建筑与土木工程、结构工程、土木工程、岩土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