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山大学2012自主招生 A、B两类资格不可兼报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1-12-07  字体:  

  中大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方法近日出台,省外考生则需参加“北约”联考

  作为“北约”中唯一的广东高校代表,中山大学近日出台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办法,明确表示2012年仍面向广东考生单独命题考试。

  省内考生2月18日笔试

  据了解,中大2012年继续参与由北京大学等11所高校共同举行的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以下简称联考)。报考中大的非广东省考生需参加联考,可同时报考3所高校。中大将根据联考各校考试入围的名额要求对考生报考材料进行初审,确定笔试资格名单,笔试时间定于2012年2月11日。笔试科目为理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文科: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

  对广东考生,中大决定延续2011年的做法,实行单独命题考试。笔试时间为2012年2月18日,与国内各自主选拔录取联盟的考试时间错开。中大将在省内部分地市分设考点,考生可就近选择。中大将根据笔试和考生的综合情况评定成绩排序后确认面试资格获得者。面试时间和地点待定。

  中大招办表示,2011年首次尝试联合考试与单独命题考试相结合这一自主选拔录取模式,既减轻了外省考生重复应考的压力,也增加了广东考生的参与机会,此举深受广大考生的好评,2011年中大省内外的报考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A、B两类资格不可兼报

  据悉,中大自主选拔录取分作A、B两类资格。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其中,中大A类资格主要招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各类竞赛获得地市级以上奖项或参与社会活动、公益事业获得表彰做出贡献的考生,考生符合以上三个条件之一均可报考。其中对“各类竞赛”的类别并没有做限制,学业、奥林匹克、语言、文学、文艺、体育、科技创新等竞赛都可以包括在内。获得中大A类资格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中大投档线下20分以内即可被录取;若高考成绩已经达到中大投档线,则可加5分录取专业。

  2012年中大继续招收B类学科特长生,申请条件为“极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学科方面或相关领域具有显著特长及培养潜质”,并规定“申请资料中须提供充分证明”。中大对学科方向并没有限定,是希望广纳贤才,但考生一定要提供充分证明自己学科特长的相关材料。实施办法中明确说明对B类学科特长生的选拔“择优录取,宁缺勿滥”。B类考生无须笔试,直接进入专家组面试,优惠幅度可以降到重点线,录取到与其特长相关的专业。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2年中大明确说明“A类和B类不得兼报”。根据教育部要求,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一般不超过本年度招生计划的5%,能最后入选B类的考生更是凤毛麟角。增加此条旨在提醒和引导考生结合自身情况与申请条件匹配,明确定位,慎重选择。

  据悉,中大成立自主选拔录取专家委员会对所有A、B类申请材料进行评审,12月30日后考生可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查询结果,确定是否获得测试资格。

  此外,国防生、少数民族预科生、港澳台侨生录取不纳入自主选拔录取范围。临床医学(八年制)和口腔医学(七年制)专业不作为自主选拔录取加分专业。

  为兼顾生源质量与区域分布的合理性以及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在确定测试资格时,中大将向农村地区中学或申请考生适当倾斜。

  中大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日程

  报名时间:2011年12月3日~16日

  报名网址:广东省考生(http://wsbm.sysu.edu.cn

  非广东考生(http://www.ccuut.com.cn

  材料接收截止时间:2011年12月21日

  初审结果查询时间:2011年12月30日后

  笔试时间和地点:

  广东省考生:2012年2月18日   广东省内部分地市

  非广东省考生:2012年2月11日 全国各省

  面试时间:2012年3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