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考热”最多持续五年 强制立法加薪不可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新快报  作者:  2011-11-18  字体: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和人社部法规司副司长余明勤在广州谈系列热点:公考热最多持续五年,强制立法加薪不可行

  珠三角用工荒还将持续?公务员参保势在必行?“公考热”必然降温?昨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等单位主办的“2011第6届新人力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国家人社部法规司副司长余明勤等出席论坛并做专题报告。吴江大胆预言,近年持续出现的“公考热”不会继续增温,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报考人数逐年劲升的状况将在五年内出现拐点。

  “普通的农民工,大西北城市人均月薪为1500元,广州同样是1500元,衡量城市生活成本,广州根本没有吸引力。如何提升珠三角城市的竞争力?”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

  “工资倍增计划是专家和媒体提出的概念。政府只是宏观指导,虽然提出每年要有涨,但所有正式的文件中,并无提出强制增长要求。”

  ——人社部法规司副司长余明勤

  ★谈公务员考试

  公考热五年内肯定降温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透露,“十二五”期间,全国有2700万人口需要解决就业问题,其中700万为大学生。他说,国内高校毕业生创业率极低,全国大学生的创业率一直徘徊在2%-3%之间,与欧美国家20%-30%的比例相比,差距很大。绝大多数人“志”在揾工,参加公务员考试以期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很多应届生最重要的谋职之路,也正因此,无论是国考、省考,还是市考,报名人数均呈逐年递增之势。

  但他认为,很多报考者未理性对待公考,只是盲目跟风,其中有人为求公职,不惜放弃自己的专业,加之结构性缺工,造成就业大学生中,三分之一专业不对口。“也许事与愿违,千辛万苦考入公务员队伍,却失去个人提升空间,荒废了学业。”

  他说,“一窝蜂”追捧“公考”也反映出国内创业氛围不佳的现实,而随着经济形势转好、政府对创业扶持力度的加大和公务员考试对基层工作年限的限制,“公考热”一定会在未来五年内降温。

  吴江特别提到,广州的创业园非常好,结合了劳动力资源和新兴产业、项目,吸引了很多理工科人才南下,“工科大学生赴广东求职的最多,这是城市创造活力的显现。”

  ★谈“用工荒”

  广州薪酬水平没竞争力

  谈到珠三角企业近年来的“用工荒”,吴江认为“荒情”映射的是供需市场的摩擦成本,“劳动力个体与企业的对接成本太高,用工荒并非完全就业,而是企业难找到人,求职者难找到企业。”他说,在产业调整过程中,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诸多不适应,导致人力资源市场出现用工短缺,唯有降低摩擦成本,才能缓解荒情。为此,政府要做出更多努力,挖掘企业岗位信息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质量。

  “广州的薪酬待遇没有竞争力。”吴江以翔实的数据对此做出比对。他说,以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人均月薪为例,广州与北京均为3000元,西部城市为2000元,抵消生活成本后,实际所得相差无几。而普通的农民工,大西北城市人均月薪为1500元,广州同样是1500元,衡量城市成活成本,广州根本没有吸引力。

  吴江认为,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扩大内需是经济复苏的根本之道,在倒逼机制下,部分附加值不高的企业势必退出市场,“这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减少,就业机会随之减少。我们现在保有的是高就业、低收入。强制提高薪酬,会导致岗位丢失,企业办不下去,岗位没有了,谈什么薪酬?”

  ★谈工资倍增

  政府从未要求强制加薪

  最低工资标准保证了低收入人群的月薪底线,但面对飞涨的物价,收入超过最低标准的劳动者也是压力“山大”,政府是否有意为该群体提供强制涨薪的法规支持?人社部法规司副司长余明勤表示,政府对工资的增长有宏观引导,但企业有工资自主权,除制订最低工资标准外,强制立法加薪不可行。“工资倍增计划是专家和媒体提出的概念。政府只是宏观指导,虽然提出每年要有涨,但所有正式的文件中,并无提出强制增长要求。”

  不能定期涨薪,劳动者钱袋瘪瘪,幸福感从何而来?吴江对此则表示,目前国内劳资关系,是老板痛苦,员工也痛苦。“不涨薪,也要有钱花,怎么办?”他提出,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是解决眼前矛盾的有力途径,通过高待遇的社保解决劳动者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花钱,不用存钱防老、防病。但他提醒,中国不能走美国的消费之路,“美国是消费大国,今天的金融危机与美国的消费观念有关,这条路我们不能走。”

  ★谈社会保险

  公务员参保势在必行

  同样工龄,甚至同样级别,企业退休人员与国家公务员退休待遇有很大差距,这样的差距能否缩小?余明勤明确表示,公务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势在必行,但何时能正式纳入社保体制,尚无时间表。“严格来说,阳光工资部分,公务员并不高,退休工资与在职相比,也不会很好。只是与企业职工相比,高出一些。”他说,要缩小公务员退休工资与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差距,除将公务员纳入社保外,还需完善企业年金制度,如果企业为职工建立年金制度,职工退休后的养老待遇会有很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我国第一部社保大法《社会保险法》中,也未回避公务员参保问题,但相关条文较“委婉”,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的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