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教育系统发布第五批线上教育资源,义务教育阶段“电视课堂”同步上线
2020-03-09 15:3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9日,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统一访问入口网址为:www.gzjyc.org)如期发布广州市教育系统第五批线上教育资源,在上周高中非毕业年级“广州电视课堂”上线的基础上,义务教育阶段“广州电视课堂”也正式上线开播。

  “广州电视课堂”上线一周以来,共有12万多人次通过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观看,优质的教学质量和清晰稳定的声画效果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网络平台、电视台播放等多种渠道,为广州线上教育起到良好的市级托底保障作用。
  本次上线的教育资源主要特点:一是与“广州电视课堂”同步,按照统一课表每天播放一至九年级、高一、高二的线上教育课程,课程安排体现学段特点。二是增加了“素质教育微课堂”,提供体育、艺术、劳动等素质教育内容,进一步培养学生健康生活、审美鉴赏、劳动实践等能力。三是平台界面进行了改版,让学生更清晰选择“广州电视课堂”、“广州名优课例”、“素质教育专栏”等课程。其中“广州电视课堂”提供由广州市局属高中和各相关区参与录制的高中非毕业年级、义务教育阶段的电视课堂视频;“广州名优课例”提供一年级至高三的广州市教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获市级以上优秀课例资源、幼儿亲子游戏、省实和华附的高三课例等;“素质教育专栏”包括思政讲堂、防疫知识、创客专栏、青少年科技教育、素质教育微课堂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灵活选择。
  自2月10日在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第一批线上教育资源以来,至今已有近160万人次通过平台观看“广州线上教育专栏”。平台的免认证登录为广州以外师生收看课程视频提供了网络的便捷渠道,也是广州优质教学资源辐射全国的有利途径。经数据分析,除广州地区外,访问平台的不乏来自武汉以及广州对口帮扶的城市。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将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做好广州线上教育技术支撑工作,主要包括:一是在不断丰富和充实相应课程资源基础上,考虑疫情期间在平台上增设教学素材资源,争取全方位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二是有针对性地为武汉以及广州对口帮扶的城市提供服务和帮助,例如考虑到新疆、西藏等地网络覆盖率有限的情况,将通过邮寄优质教育资源光盘的形式给予支持和帮助。三是对现有的教育信息化模式与方法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的实施策略、有效性、改进思路等进行研究,为“后疫情时期”教育信息化如何更好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进行积极探索。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