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 年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中期检查暨课程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2022-07-09 19:56:00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2022年7月7-9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中期检查暨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佛山市举行,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处副处长关春杰、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永智教授、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焦玉君校长、华南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黄向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了会议,全省38个劳动教育基地学校代表和相关人员近1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7月7日下午,研讨会第一阶段在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报告厅举行,会议开始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处副处长关春杰代表省教育厅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总结了前一阶段我省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果,对今后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他首先肯定了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与影响,认为当前我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内涵建设和实施效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针对劳动教育基地提出了明确的建议要求,强调劳动教育基地要找准自己定位,拓展教育资源,促进融合发展,推动劳动教育模式不断创新,不应局限于中、高职院校,需要面向中小学生,各个基地要立足教育本身,充分把场所、师资、社会等资源整合起来,为中小学劳动教育服务。同时,各个基地要落实和属地中小学联动发展、协同育人,让更多孩子认识劳动光荣、劳动可贵,体会劳动乐趣。

  研讨会上,第一小组的10所劳动教育基地代表们分别汇报开展劳动教育基地工作情况并展开研讨。

  现场汇报

  线上汇报

  7月8日,研讨会第二阶段进行中期检查汇报,第二、第三小组基地代表们分别就各自基地开展情况进行中期汇报。

  汇报现场

  基地代表们汇报后,朱苏权副教授对此次中期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基地工作汇报,也对如何进行汇报工作和劳动教育课程的推进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此次汇报活动总结为四个“好”:一是整体设计比较好;二是各个基地汇报好;三是评委团队评定好;四是整体效果好。他还对今后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课程建设;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劳动教育服务周边中小学;四是加强劳动教育基地评价。最后,汪教授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发挥基地在中小学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基地负责人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推动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设与发展。

  广东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发言

  7月9日上午,研讨会的最后活动是由华南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黄向教授以《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的课程开发》为题作专题报告,讲座围绕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任务总体认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进行展开,并结合华师附中的“三同”劳动教育课程案例以及各年级段劳动课程设计头脑风暴活动研讨劳动项目开发。黄教授的讲座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讲座现场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吉鄂、杨舒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2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