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一届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说课比赛暨第四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中山举办
2023-06-20 22:1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6月12—1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办、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承办的第一届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说课比赛暨第四次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中山市举行。

  比赛专家评委合影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本次比赛评委会主任汪永智教授根据省赛的相关要求,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指导。他希望组委会工作人员充分认识举办劳动教育说课比赛的重要意义,按照规范流程精心做好比赛组织筹备工作,全部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和纪律,确保本次比赛组织严密、规范有序、公平公正。12日下午,比赛组委会召开了赛前说明会议。中心劳动教育部主任陈吉鄂主持赛前说明会,他就比赛评价标准做了充分解读,并为参赛教师介绍说课环节评价标准,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赛前说明会现场

  13日,在说课环节,参赛教师以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依据确定主题,说课比赛参赛教师须自选现行基地中的任一劳动教育相关课程(针对中小学生)的1课时教学内容进行备课,撰写教案、说课稿,制作说课PPT。说课时要求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说课,在10分钟内完成脱稿说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比赛中,各校参赛教师紧扣主题,巧妙构思,参赛教师结合教材和校本课程分析、学情分析,围绕教学目标、核心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多方面有序展开,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出各学校的优秀教师风采。

  有烹饪营养的日常生活劳动教育课,有制作麻薯、青花瓷等传统工艺制作生产劳动教育课,有无人机、机器人等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劳动教育课……参赛教师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精心挑选说课内容,不仅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还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融入到课程之中,展现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新形态。

  说课比赛现场

  14日,在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开展5节主题为“培技育德”双元驱动劳动教育示范观摩课,它们分别是《中山民俗——咸水歌灯饰》《非遗技艺——端午节气香包》《汉服文化——汉服盘结》《中山服饰产业——礼服设计》《广东粤剧——T恤设计》,示范观摩课共吸引76名广东省劳动教育基地教师参加,整个观摩交流过程,老师们主动加入课堂互动,参与到精心设计的体验环节中。

  “端午到,香囊俏”,在《非遗技艺——端午节气香包》示范课中,香包合实用性与观赏性为一体,造型纯朴,图案精美,色彩艳丽,绣法工整细致,小小俏香囊,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香包制作作为非遗技艺,深受观摩教师欢迎,他们更是亲手体验香囊制作,共同守护匠心传承。

  观摩体验劳动教育课堂

  在评审老师公平、专业的评审下,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说课比赛暨课程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各个奖项尘埃落定,共评出7名教师获得一等奖,11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文和广东文艺职业学院教师孙碧璇作为获奖选手发表感言,并汇报了各自学校在开展劳动教育的做法和成果。他们表示,各学校参赛教师的劳动教育说课内容精彩纷呈、百花齐放,学习到了许多知识和技巧,今后会继续努力发扬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精神,与全省劳动教育基地学校携手前行、齐头并进,一起把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做出品牌,做出示范,做成全国的模范。

  颁奖现场

  在活动闭幕式中,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余翔教授作为本次劳动教育基地说课比赛的评委代表对比赛做了点评。他表示,38位比赛选手在说课中有范、有点、有料、有情,各显神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体现了指导教师的专业特点、教育特色和综合素养,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他表示,劳动教育不仅是一种技能的传授,更是一种思想政治与人文培养相结合的教育,希望各劳动教育基地要打造科学化、体系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打造专业化教师团队,打造信息化劳动教育平台,进而开发优质劳动教育精品课,培养金牌劳动教育讲师,建立金牌劳动教育基地。

  余翔教授代表评委做点评

  随后,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志红发表讲话,她表示将劳动教育与学校思政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家庭教育、学生综合实践和师资队伍的培养紧密结合,进一步打造专业化的师资团队,建构科学化的课程体系,让劳动教育基地服务普及化、成果化、模式化,传承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志红发言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处长关春杰作总结讲话

  全体合照

  最后,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处长关春杰结合全省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情况以及今后要开展的工作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劳动教育要从教师水平、课程建设、课程评价等方面来提高教研教学的水平,加大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炼劳动教育工作经验,将课程教育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建设好现有场所、整合劳动教育资源,让劳动教育真正融入我们育人的全过程、全链条。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吉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