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本站专访:湘潭大学师资国际化,虚位以待高层次人才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5-12-31  字体:  

湘潭大学人事处 何振处长

  人才引进空间巨大 每年净增80人

  主持人:大家好,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湘潭大学人事处何振处长接受中国教育在线和神州学人的专访,今天我们主要想了解到学校的人才引环境及情况,特别是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首先请您从人才引进的角度谈一谈湘潭大学的基本情况。

  何处长:首先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湘潭大学是毛主席老人家亲自创办、亲笔题写校名,并嘱托一定要办好的大学,学校1958年开始兴建,1974年恢复重建,办学时间不是很长,但总体来说这个学校发展很快,发展势头非常好,一直都是全国一本招生院校,也是湖南省跟教育部共建的重点大学,同时也是中西部地区基础工程建设的学校,也是入选了中非“20+20”的重点高校。

  我们目前的专任教师,规模是1452人,而省里给我们的编制有3268人,按照省里控制比例55%计算可以达到1798人,可见我们引进人才的空间非常大。

  主持人:近几年,学校对人才引进有什么目标或规划?

  何处长:我们正在做“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按照学校正常情况,我们可能会在5年内教师规模达到1600人,也就是说,每年净增教师80人左右。

  主持人:学校现有师资队伍中,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占比有多少?

  何处长:我们学校目前有留学经历的人才不多,大概25%,而真正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只有4%,这个比例非常小,近年来学校特别重视师资队伍国际化,重点要引进海外人才,我们希望“十三五”期间把引进的海外人才比例提高到20%左右。

  主持人:重点学科的发展,是否有优先引才计划?

  何处长:我们有很多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包括3个国家重点学科、19个湖南省重点一级学科,都有优先引才计划,并设有人才引进专项经费,多年来这些学科积累了很多跟国外合作的基础与经验,成为人才引进的焦点,比如:材料学,物理学,数学,信息工程,化学,化工,环境工程,机械制造,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信息工程,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这是我们主要的焦点所在。

  政策、区位均有优势 海外人才多为学术带头人

  主持人:现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引才政策,开展高层次人才争夺战,您认为在这种竞争中,湘潭大学有哪些特点吸引人才加盟?

  何处长:第一个是我们学校有很强的政治优势,从毛主席开始,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度重视湘潭大学,从教育部到湖南省政府,对湘潭大学也特别重视,一直按照211工程的标准来对待的。第二个,区域优势,湘潭市地处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地带,交通很方便,经济很发达,环境绿化很美,居住条件也很好,是一个宜居的城市。另外,在湘潭当地,也有引进人才的一些政策,比如说,两院院士在这里定居,市政府会给100万的津贴,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专家有50万,一般的博士有20万,甚至硕士也有10万。第三个,从学校内部来说,我们有一个综合优势,湘潭大学是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特别齐全,文、理、工、经、管、法等学科完备,而且各学科可以互相兼容、互补,跨学科教学科研合作都已经打通,博士点的布局合理,每一个学科群基本都有。第四个,学校对引进人才提供一定的安家费与科研启动费,国内大学一般的博士有安家费15万、科研启动费5万,海外博士与高层次人才更多。在湘潭大学工作的收入是湘潭市的中上水平,幸福指数非常高,青年博士均能轻松地享受到本地15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

  主持人:海外人才只是引才计划的一部分,刚才您提到一点,人才必须跟学校的学科建设契合,那么,海外人才是否更多地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

  何处长:相对来讲,我们是把海外人才作为学术带头人比较多,如果一些高层次人才有相关头衔的,那就是学科带头人。相比国内同样层次的博士,还是要优待一些。因为我们非常期待他进了这个团队之后,能给大家带来一种新的视野,开放的学术心态,国际化的学缘资源,一定要把这种氛围带进学校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