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礼仪101条 教你着装和拒礼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南方网  作者:  2011-11-30  字体:  

  摘要:虽然接受礼物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但某些不宜接受的礼物是必须拒绝的,可选择以案例示人或事后归还等方式。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实习生关倩莹 通讯员戴秀文 傅永珍 虽然接受礼物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但某些不宜接受的礼物是必须拒绝的,可选择以案例示人或事后归还等方式。

  昨天,由市教育局主编的《广州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在萝岗区玉岩中学举行首发式。该读本从“道德”、“礼仪”、“廉洁”三方面解读师德规范,贯穿全书的“给教师的101条建议”,从教师日常行为的每一个细节入手,为广大教师贴身打造了101条随时可学的行为准则。

  拒礼时不要把话说绝

  据了解,《读本》用了一个章节教老师如何婉拒礼物,最后更给出实操性很强的几条建议:如遇到不好拒绝时,可以举一些教育系统内部发生的案例来作为“挡箭牌”:“最近我们学校这些事查得挺紧的,某某校长就因为收礼结果丢了位子,虽然咱们是好朋友,但是还是很难避嫌,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让人误会。”

  其次,《读本》还建议老师可以选择事后归还的方式,退还礼品的时间不要拖延太久,最好在24小时内。但一定要注意别破坏包装,如果其中包括一些易坏的食品,最好能给人家买点新鲜的送回去,或者以价值相当的礼物回赠给人家。

  只有体育老师可上班穿球鞋

  《读本》还对教师的着装进行了规范。如给女教师的建议是全身上下不超过三种颜色,否则变成“花蝴蝶”;不穿紧身衣,不穿有破洞的毛边牛仔裤,丝袜哪怕只破了一个洞也不能再穿。《读本》还对女教师进行提醒:廉价而刺鼻的香水只会让人生厌。

  在对男教师着装方面的建议是,注重服装和自己性格、形体的搭配,像女人注重项链戒指一样注重你的领带、手表及皮包的样式和质量,无论皮鞋档次如何,都要擦得有光泽。

  此外 ,《读本》还着重强调了在办公室穿球鞋只是体育老师的专利。

  教师“雷区”

  ●不可截留学生的信件

  ●不可偷看学生的日记

  ●不得为保持课堂纪律而限制学生的言论自由

  ●不得为应付上级检查或评奖评优而弄虚作假

  ●不得公开学生成绩并张贴红榜白榜

  ●不得大量代订复习资料并收取回扣

  ●不得体罚和语言侮辱学生

  ●教师应自觉抵制有偿家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