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大陆"死要面子"出不了大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2-27  字体:  

  为什么当代中国培养不出大师级人物?主要原因就是“死要面子”。日前,斯坦福大学哲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石毓智做客华中科技大学,与学子们探讨“钱学森之问”: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大师?

  石毓智认为,首先是因为中国教育太注重“面子工程”。“中国大学的校门往往恢弘气派,西方名校的大门却多不起眼。”石毓智说,这正反映了中外教育理念的不同,中国的教育是死要面子的教育,这是阻碍教育发展的最大障碍。

  同时,社会风气的物质化也是中国出不了大师的原因之一。“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风气是培养大师的必备条件。”石毓智说,目前社会上普遍以是否有房有车作为评判成功与否的标准,这实际上也是典型的“面子工程”。

  再者,儒家文化基因导致中国难出创新型人才。中国有70万工人生产苹果产品,但苹果公司高层技术团队中却难寻中国人的踪影。中国人的创造力弱在何处?石毓智认为,儒家文化强调服从权威,尊重秩序,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而学习应该是一个探险旅程,只重态度不重效果的教育模式难出人才。

  最后,诚信的缺失也制约着教育的发展。“如今在中国,多是通过考试模式来选拔人才,而考试频率越高的国家,越难出大师。”石毓智介绍,美国没有大学入学考试,也没有研究生考试,但中国目前的国情显然难以实现这一做法。(记者陈博雷大学生记者蒲志谦 通讯员李秋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