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师德规范出台 高校教师聘用将先看师德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2-01-10  字体: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出台《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办法》要求,高校章程要明确尊重和保障教师、学生在教学、研究和学习方面依法享有的学术自由、探索自由,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规范》要求各地各校要将师德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教师绩效评价、聘任(聘用)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

  年内高校全面启动章程制定

  《办法》规定,高校章程应明确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的制度规范,明确校长作为学校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行政负责人,全面负责教学、科学研究和其他管理工作的职权范围。

  高校章程应明确学校学术评价和学位授予的基本规则和办法;明确尊重和保障教师、学生在教学、研究和学习方面依法享有的学术自由、探索自由,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

  高校章程应当明确规定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以及其他学术组织的组成原则、保障学术组织在学校的学科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咨询、审议、决策作用,维护学术活动的独立性。《办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所有高等学校在2012年内需全面启动章程制定或者修订工作。

  师德失范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规范》称高校师德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学风浮躁,治学不够严谨,急功近利;个别教师甚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严重损害人民教师的职业声誉。这些问题的存在,虽不是主流,但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规范》要求,各地各校要将师德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教师绩效评价、聘任(聘用)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将《规范》作为师德考核的基本要求,结合教学科研日常管理和教师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全面评价师德表现。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档案。对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规范》要求,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钟欣

  ■相关

  教育部已责成调查考研泄题

  南方日报讯据《法制晚报》报道,日前网上盛传2012年考研英语、政治试题泄题。1月7日晚上,清华大学微博协会会长刘若晴发微博称,刚结束的2012年考研英语试题被提前泄题,并附上了一张截图。刘若晴告诉记者,清华大学校方已经联系他,让他提交一份“考研英语泄题证据及靠谱性分析”。他已经写完上交。

  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过勇告诉记者,教育部门相当重视此事,他们也了解到刘若晴手头有这方面的部分证据。他们正在讨论,并打算以校方名义将刘若晴的这份分析报告提交有关部门。“但由于证据都不确凿,我们并不能轻易下定论。”

  昨日上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考研疑似泄题一事,教育部非常重视,已经责成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