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莞每年培训6000高端紧缺人才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8-11  字体:  

  从今年起,东莞市在商贸物流、金融、会展、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15个领域,每年重点培训6000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到2015年共计培训3万人。这是记者从7月13日在东莞召开的2011年全市继续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专业技术人员现有近35万

  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局局长游其晃总结了去年东莞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情况。全市现有近35万专业技术人员。去年,东莞开始实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科技、经信、教育、卫生、农林、环保、广电等行业系统,通过组织高级研修班、专家论坛、学术研讨、学习进修等多种形式,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游其晃指出,去年的继续教育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单位重学历教育,轻知识更新和能力培养,有的单位“走过场”, 有的不能保障教育经费。

  培训重点放在15个领域

  据介绍,今年东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除了抓常规外,还把重点放在15个重点领域。这15个领域,包括商贸物流、金融、会展、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电气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配件、石化、船舶制造、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民用核技术、新材料等领域。计划每年重点培训6000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到2015年共计培训3万人。

  游其晃说,继续教育是专业人员知识更新的过程,上述15个重点领域,有些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有些则是我市急需紧缺人才的领域。我们准备以培养中高级、急需紧缺人才和骨干人才为重点,多组织举办选题新、起点高的高新技术研修班,选择世界前沿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课题。

  首批7个继续教育基地出炉

  按照省的要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要学习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今年的公需科目学习,主要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重点学习低碳经济、自主创新和现代产业知识等专题,完成3天或18学时的学习培训。在专业科目方面,要求专业技术人员严格完成规定学时的培训,或到省人社厅监制的学习网站,参加相关或相近专业课学习。

  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平台,主要包括高等院校等各类培训机构,以及专业教育网络。会议公布了我市第一批7个继续教育基地名单,并授予“东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牌匾。这7个基地分别是东莞科技进修学院、东莞市广播电视大学、广东科技学院、东莞市高级技工学校、东莞理工学院、东莞市卫生学校、东莞市教师进修学校。专业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包括“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和“广东继续教育学习网”。

  ■名词解释

  专业技术人员

  据《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规定,专业技术人员是指按照国家规定,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或者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在职人员,以及专业技术类公务员。

  继续教育

  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为主要内容,以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创新能力、专业水平、综合素质为目的的培训活动。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将继续教育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