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穗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及京沪深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2011-11-03  字体:  

  以计算机和金融等为代表的高科技含量行业,广州吸引国内技术移民的能力偏弱。网络招聘的数据显示,以计算机行业为例,每天在线职位数,北京是4684个,上海是2076个,深圳是751个,广州是628个。国内一线城市,京沪广深的平均值是2035个,广州仅达平均值的1/3。从上述行业的招聘效果(每个职位的申请者数量)来看,智联招聘网站提供的数据是,北京是19个,上海是19个,深圳高达23个,广州为16个。“网络招聘仅仅是渠道的一种,反映的是该行业中端人才的供需关系,以技术类、研发类和企业中层管理者为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白领”,智联招聘集团总裁郭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这些数据可看出,广州对这些行业的中端国内技术移民的吸引力不足,人才洼地效应尚未形成。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广州这个国内一线大城市难以招揽到高科技含量行业的人才?

  网招现状

  高科技行业偏弱

  在以计算机行业招聘效果(每个职位的申请者数量)为例的数据中,智联招聘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的招聘效果最佳。专家表示,这与在线职位数少而申请者多有关,但是无论是哪种数值,在国内一线大城市中,广州都显得有点弱。“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优势行业,广州在计算机和金融等行业吸引力不够,但是在销售和市场类行业上相当具有竞争力”,人才专家郝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与广州千年商都的文化有关。来自今年第三季度的网络招聘排行也证实了这一状况,广州的招聘需求排行里,前3位是销售业务、销售管理和市场营销,计算机软件/系统集成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网游排在第4和第5,金融证券业仅排在第13位,IT支持行业排在第19位。广州的求职者排名,前3位分别是:销售业务、行政/后勤/文秘、财务/审计/税务,互联网/电子商务/网游和计算机软件/系统集成分别排在第10和第11位,金融业的求职者排在了20名开外。

  技工类增幅最大

  广州对技能人才,尤其是普遍意义上的“技术蓝领”类的技工,需求量逐年增加,在网络招聘上也得到了直观的反映。“通常,最高端的人才都是通过猎头的渠道流动,网络招聘针对的是中端人才,技工类一般都是企业到劳动力市场招人解决”,专家说,近年来,全国各地技工短缺是普遍现象,以前很少通过网招技工的企业也开始利用这一渠道,希望能够广撒网,全国的增幅大约在20%左右,“广州地区增幅最大,高于20%的平均数”。

  然而,由于技工类求职者仍然习惯于去劳动力市场揾工,上网求职的还不算太多,网招技工的效果并不算很理想。

  分析

  产业结构影响网招

  智联招聘集团总裁郭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对计算机和金融等行业的中端国内技术移民的吸引力不足,人才洼地效应尚未形成,“这与广州的产业结构有关,在计算机、IT、金融、生物科技、先进制造业等方面,广州吸纳人才的能力还受到产业结构的限制”。

  广州的产业转型升级还在积极努力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曾指出,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实现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新目标,能否推动后亚运城市科学发展上新台阶,能否保持“十二五”良好的发展势头,关键靠人才。集聚更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必须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广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显示,广州未来将重点引进和培养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新一代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

  对策:广州选派留学生去海外攻读学位的“菁英计划”已于今年7月送出去第一批40名学生。派出海外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中,留学专业瞄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材料学等与广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国际法等有利于建立国际视野和融入全球化时代的学科专业。派出的联合培养博士生中,专业领域涵盖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干细胞移植等世界尖端领域。

  据悉,入选的学生每季度会定时发回学习报告,每半年对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成果进行一次小结。第二批“菁英计划”将于明年4月启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