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山大学积极培养青年教师做学术带头人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2-01-18  字体:  

  2011年年初,年仅35岁、已经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5年的赵勇决定回国发展,他向包括中大在内的多所国内高校申请了教职。令赵勇没想到的是,4月份的一天,他突然接到了正在美国波士顿出差的中大校长许宁生打来的电话,一番长谈后,赵勇决定接受中大的邀请,受聘为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美国期间,赵勇对细胞的衰老机制,癌细胞的生成以及肿瘤治疗等方面有广泛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 Cell、 Molecular Cell、JACS等顶级杂志上。作为中大“百人计划”引进教授,如今,赵勇已是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靶向特异性抗癌新药和疫苗研发”核心成员。

  “虽然中大提供的工资待遇、科研启动经费不是最高的,但这里有我们青年学者更看重的成长空间和氛围”,谈及自己到中大工作后的感受,赵勇深有感触。

  赵勇只是中山大学重视引进和培养青年学术带头人的一个代表。近年来,该校将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视为决定学校未来地位和水平的重要因素,针对青年教师不同的成长阶段制定了一整套助其成长成才的制度体系:

  针对新入校的35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中大推出“青年教师起步资助计划”,为他们提供在从事教育事业和学术生涯之初最急需的启动资源,使他们的科学研究尽快进入轨道;

  针对45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大推出“青年教师出国研修计划”,资助他们到国外高水平大学从事合作研究和进修,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合作和信息与理念的交流;

  为支持青年教师在前沿科学、交叉学科、社会公益等领域开展自由探索和自主创新研究,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学校科研特色的培育,自2009年底起,中大还在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中设立了“青年教师科研资助计划”,资助40岁以下、拥有博士学位、有一定科研素质和科研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

  对于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该校也有相应的资助计划,已经开始实施的有重大项目培育和新兴交叉学科培育资助计划、高层次人才特别资助计划以及卓越学者奖励计划等。

  2011年上半年,中大开展了发展规划和改革调研,其中又专题调研了优秀青年教师培养问题。在调研基础上起草了《中山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统筹青年教师资助政策,拓展资助渠道,加大资助力度,选拔和重点培养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力争经过3至6年的培养,使其成为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为了提拔优秀的青年教师,中大在教师聘任制规程中还特别设立了“校长酌情权”条款。目前为止,该条款已被成功地使用过十余次,破格延揽了一批年轻拔尖的人才。

  在这些举措的支持下,一批中青年学者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开始有能力承担国家和地方重要教学和科研项目,多名青年教师入选国家和省级人才工程项目,初步具备了成长为新一代学术带头人的条件。

  中大校长许宁生认为,培养青年学者,关键在于打造他们的学术影响力,尽快奠定他们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在他看来,中大青年教师的成长路径已经非常清晰,只要始终对学术怀着敬畏之心并以学术作为自己的生存方式,对真理始终保持着渴求,这些青年学者,很快将成长为中大新一代的学术带头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