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台主持人张小莉:赴澳洲留学的那点事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2011-08-29  字体:  

  “不是我嫁不嫁, 而是我想不想嫁” 张小莉赴澳洲留学一年后,重返广州台主持《经济新闻》

  留学澳洲一年后,广州电视台主播“一姐”张小莉本月25日正式走进录影棚,主持广州台一档全新专业经济类新闻信息节目《经济新闻》,并首次担当一档定制小栏目《小莉看经济》。

  淡蓝色的西装,黑白相间的项链,头发干净地盘起,回归后的张小莉比以前少了一分端庄的严肃感,却多了一份随性的亲切感。“我希望这档节目带给观众的感觉是轻松幽默的,就像是街坊聊天一样。”张小莉说,以前做新闻主播久了会觉得“收敛得有点压抑”,现在她希望慢慢释放一点。“我本质上是个挺活泼开朗的人。”说完,她有些肆无忌惮地哈哈大笑。

  阔别一年,重新面对熟悉的主播台,张小莉会有怎样的感慨?在澳洲学习一年,张小莉有怎样的心得?到了传统意义上的“剩女”年纪,张小莉又会怎样看待她的爱情?在录完节目后的第一时间,张小莉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25日晚,张小莉的《经济新闻》正式与观众见面。本是7点播出的节目,从5点半开始,总编室的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不断有观众来问:“张小莉到底什么时候上节目?”

  离开一年,观众们依然记得主持《广州新闻》时那个端庄大方的张小莉。然而,对于没有任何经济学背景的张小莉来说,答应主持《经济新闻》是她给自己的另一次挑战,“每次突破自我的那一刹那,我会很开心”。为了做好经济新闻,张小莉从一周前就开始狂啃经济学的书,请教经济学专家。到了接受采访时,她似乎已经习惯了随口用经济学名词去做比喻,比如“女人需要不断进步,才能保持通胀的指数”。

  重新面对镜头,张小莉说自己还没来得及紧张,就立刻进入了状态,“我觉得今天我的状态特别好,非常兴奋”。为了适应摄影机的高度,张小莉赤脚站了1个多小时,就连一旁的工作人员也觉得心疼,一个劲儿地说:“小莉第一天回来就这么辛苦。”但张小莉却说,比起以前已经轻松很多,“关键是我有自己的看法,不是纯粹地念稿,整个人很放松”。

  放松的张小莉还临场发挥,加上了许多“小莉风格”的导播词,比如在说到股市行情时,她突然冒出一句“我想今天的行情可以让大家坐下来喝一杯咖啡了”,惹得现场的工作人员都会心一笑。说起这个小插曲,张小莉说:“股市天天跌,或许换种心情看,就觉得还好啦没那么悲惨。我觉得多一点调侃,把人们从消极的状态中拉出来,或许就不觉得那么难受。”

  有人质疑,非专业的张小莉如何能“看经济”。对此,张小莉表示,这个节目的定位并不是学术研究,而是教导人们理性地看待经济现象,“我希望能整合专家们的意见,加上自己的理解,用一种聊天的方式讲出来,让老百姓都能少被忽悠”。

  留学生张小莉??

  “戴着鼻钉上镜是我讨价还价的结果”

  从澳洲归来,张小莉最明显的变化便是鼻梁上多了一颗小小的银色鼻钉。戴着鼻钉上镜,对于以前的张小莉来说,是不能想象的事情;但现在,这成了张小莉的特色之一。“这是我和制片人讨价还价的结果。”张小莉笑着说。

  “到了国外,你会发现这是人们彰显个性的一种手段,再自然不过了,连我的老师都打鼻环。”张小莉说,当时想着鼻钉小小的无伤大雅,而且有两三年的时间不用上班,那也就赶赶时髦。

  在澳洲的一年,张小莉说自己完全摆脱职业人的身份,像个普通的学生一样去生活,“每天早上起床都要挣扎一番,最后觉得付了这么贵的学费,就算看在钱的份上也得勤奋一把啊。”她半开玩笑地说。刚去澳洲,让留学生张小莉最纠结的是英文写作,“英文写作和中文的思路完全不一样,我怎么都写不出来,老师不知道中文写作是怎么回事,自然也不会教我思路的转换。”最后,张小莉只能请教其他中国留学生,才明白英文写作原来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在国外一年,许多事情就像学英文写作一样,给了张小莉用另一种方式思考的机会。时至今日,让张小莉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有关泰坦尼克的展览,门票是一张船票,上面印着当年在泰坦尼克上的乘客姓名,在出口的地方,有一面写有遇难者名字的墙,每个来参观的游客都会拿着自己的门票看看那上面的名字是否幸免于难。“如果在中国,许多人可能就会骂‘这不是咒我死吗’,但我觉得这个形式特别好,因为他真的让你记住了这些人,起码你记住了手上这张票的人。国外对生命、对个体的尊重让人印象特别深刻。”

  10月初,张小莉将结束自己的暑假生活,重新回到学校。对于《经济新闻》这档节目,张小莉说,希望能继续做下去,“或者用电话、或者用视频的方式,我不想剪断自己和这档节目的联系,起码看不到人,也听个声啊”。

  “剩女”张小莉——>“没有爱情我也一样过得很好”

  “我热爱我的职业,我的职业一定是第一位的。这不是说我不需要爱情,但爱情是讲缘分的,没有爱情我也一样过得很好。或许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有时候也会觉得孤独,但那实际上是一种情绪,而不一定是事实本身。”到了传统意义上的“剩女”年纪,张小莉仍然保持着洒脱的感情观,她说自己从不担心嫁不出去的问题,就像美国前国务卿赖斯说的那句话:“不是我嫁不嫁出去的问题,是我想不想嫁的问题。”

  “我现在有时候反而会觉得两个人在一起会很累,一个人多清静啊。”张小莉说,比起爱情,现在她最想要的东西还是事业上的成功,“职业带给我许多快乐和自信,尽管有很多质疑和非议,但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回报值得我付出这么多。”

  张小莉自认是个好强的人。“在工作上,我定了目标就一定要达到,所以有时候把自己逼得很惨。”在女主播这样一个“吃青春饭”的行业中,张小莉一直保持着清醒。“我算是广州台第二代主持人,也曾看着一些主播慢慢被新来者取代。想了很久以后终于想明白了,青春样貌是资本,但慢慢会消失。女人必须学会为自己投资,用知识、能力这些最核心的东西充实自己。”

  无论是出国进修,还是重回主播台,或许都可算作是张小莉为自己所做的“投资”。“做到这个份上,我觉得自己已经有点江郎才尽了,所以我需要去国外重新‘洗脑’。”张小莉告诉记者,至今她还保持着这样的习惯,看自己的节目挑毛病,“观众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所以我永远都希望做得比以前要好,这样你才能够保持通胀的指数,要不人家别的都涨了,而你没涨,等于你就掉价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