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日本留学推荐打安心牌 缓解低迷留学市场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新闻网  2011-09-29  字体:  

  据报道,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办、JTB株式会社策划的“日本高等教育留学信息交流展”于9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办。此次留学展的主题为“安心和放心”,有33所积极扩大接收留学生的日本大学参展,为争取缓解日本大地震后留学生下降的问题。

  交流展以日语学习者及对日本留学感兴趣的高中生或大学生、部分社会人为对象,宣传日本留学信息。

  据悉,在2011年3月的地震灾害之后,不仅访日外国人减少,很多留学生也临时回国,据报道,在日本发生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件后,提前归国、取消赴日本留学的外国留学生达4330人,仙台市的东北大学中的1499名外国留学生中,已有1000人归国,福岛大学177人中120人归国。留学生占20%的崎玉县尚美学院中有80名留学生到4月20日为止没有返日,该大学表示很可能对学校的经营带来影响。

  由于在日留学生大量归国,使一些日本大学在经营上发生问题,日本政府为此采取各种紧急措施,支援回国的留学生返日。1、日本文部科学省最近决定,对于《灾害救助法》中指定的需要继续救助地区的日本国费留学生,免费提供返日的机票。对于震灾地区学习优秀的留学生,追加募集外国人学习奖励金申请者。2、日本法务省对于这次没来得及办再入境手续的留学生,将采取简略手续和特别对应措施。3、日本政府将对遭受灾害的大学中的留学生约1000人提供紧急援助。紧急援助金额为本科生12.5万日元;硕士生15.4万日元;博士生15.5万日元。4、灵活对应履修课程的成绩等。5、对于归国、一时归国、再来日困难的留学生的各种奖学金的支付期间按照个人情况灵活对应。

  尽管如此,到5月底,仍有许多留学生没有返校,也出现了学习日语的外国人呈减少的趋势等,日本留学潮出现了阴影。本次JTB株式会社提出了崭新的主题——“安全、放心”,在观光厅、国际观光促进机构(JNTO)、外务省、文部科学省的协助下,纳入“防灾和普通观光信息的展示”、“驻外使馆的演讲”、“正在日本留学的中国人留学生的小组互动讨论会”等计划,举行综合型介绍会。

  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ZSSO)日前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截止2010年5月1日赴日本大学等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为8万6173人,比2009年同期增加了7091人,来自中国台湾的留学生数量为5293人,比2009年同期减少了35人,在日华人留学生总数高达9万1470人,创历史新高。

  该调查结果表明,在日外国留学生总数为14万1774人,比2009年同期增加9054人,创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首次突破8万人,居于首位。中国留日学生人数首次超过日本外国留学生总数的6成,成为日本各所大学最有活力的一群学生。而在2009年的中国留学生的目的地中,日本排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之后,名列第四,只占总体的7.8%。中国派往海外的留学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日本的大学希望能获得更多的留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