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游学市场火爆 货不对板家长直呼伤不起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1-12-21  字体:  

  近年来,国内游学市场日渐火爆,虽然价格不菲,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家长送孩子参加各类游学冬令营和夏令营。与销售的“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于服务的投诉也随之增多。本报商旅周刊新浪官方微博针对游学市场存在问题展开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50%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游学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收费太贵,价格不透明”,7成人认为“主办机构鱼龙混杂,缺乏监管和统一标准”,也有43%的人认为“过度包装,打着名师名校噱头,却货不对板”,还有不到10%的受访者选择了“隐性消费多”。

  游学项目高收费的背后到底有何合理解释?遭遇“货不对板”或“隐性消费”后又该如何维权?记者对此展开了专项调查。

  ◎高价的背后

  交通成本最大,约占3成

  虽然很多家长为孩子报读了游学夏令营、冬令营项目,但是游学项目的高收费则令不少家长咋舌。“现在的游学项目真暴利啊!送孩子出去玩两个星期,动辄就要两三万,可以抵得上我们夫妇俩两年的旅游预算了。”一位陈姓家长向记者抱怨。

  记者调查了数家机构所推出的游学线路后发现,“最实惠”的新加坡线路一般都要1万元起,最贵的美国项目价格要将近4万元。

  记者了解到,由旅行社、培训机构等商业机构组织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夏令营,不受教育主管部门管理。而物价局对夏令营的定价没有硬性规定,其本身属于一种可选择的消费行为,实行的是放开的市场价,一般是由主办方根据市场情况制订,不需要审批,但需要到物价部门备案。

  对于游学项目的高收费,业内人士是如何解释的呢?“游学中交通的成本最大,大概占到总价格的1/3。”广之旅精英留学移民中心市场总监杜冠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比如英国游学线路,随着2012年奥运会的开展,其价格一定会更高。

  广州新东方国际游学部主管蔡益煌补充道:“最大的交通成本约占30%,学习的成本则约20%-30%。”

  另外,主题相同的线路,不同机构的报价相差却甚大。譬如同为7天的新加坡游学项目,最便宜的收费约为1万元,最高的收费则去到1.4万元左右,两者相差4000元左右,为期两星期的英国游学项目在不同机构的价差也在两三千元。

  杜冠超表示,很大程度是在出行成本这块有所差异。“广之旅作为专业的旅游公司,其与海内外航空公司、酒店都有合作,有比较明显的价格优势。由于出行成本较低,所以某些游学团的价格比其他机构会便宜。另外,广之旅也有留学牌照,我们与很多海外教育机构和海外当地旅游机构有合作,在游学过程中就可以争取到比较优惠的价格。”

  “游学团的价格差由很多细节决定,包括交通、住宿、学校和景点的选择与合作情况。”蔡益煌说:“主要是看游学的定位,是低价定位还是服务定位。新东方主要会在服务上下功夫,因为我们主要是想通过海外游学把学生转化为雅思和托福培训对象,而且由于新东方每年会为国外学校提供很多游学学生,对于国外教育机构和学校来说是”大客户“,因此有比较强的谈判能力和谈判资格。”

  ◎货不对板

  “精彩活动”变“旅行宅”

  既然收取了如此高昂的费用,那服务的质量又如何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学生和家长对游学的投诉多集中在“货不对板”的问题上。

  何女士给女儿报的赴英游学团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何女士在某旅行社组织的赴英游学团的广告上看到“会有70%的国际学生同行”,而且活动精彩纷呈,便为女儿报了名。但当女儿抵达英国后,旅行者非但没有安排入住广告中所说的语言中心,而是安排在伯明翰某个三星级的旅馆内。而所谓的国际学生更是子虚乌有,上课也仅仅是由领队教教ABC,顶多再找几个外国人来旅馆陪孩子们聊聊天。

  “过度包装问题在小型的不太正规的旅行社里比较常见,而大型正规旅行社基本不会这么做。”杜冠超表示,一般游学项目在学校合作和住宿方面比较容易出现“货不对板”的问题。

  “很多线路为了突出与当地学生的融合,会说安排国内的学生与当地学生一起上课。但实际上,那时很多学校都已经放假了,谁还会跑到学校里上课?也有的机构会宣传名校修学游,但实际上连名校校园都进不去。”他说。

  如何防范“货不对板”?杜冠超的建议是一定要看清出境游学团的广告说明,特别需要看“名师上课”等承诺后面是否加有限制性条件,例如“抽取一两个优秀学生进行一对一伴学”之类的。“学生要看清楚游学团所打广告的内容,并让旅行社的人解释清楚,在选择前要看看旅行社的背景资料,要向有经验的人咨询下旅行社与外国学校的合作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