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各级民办学校齐心战“疫”!
2020-03-06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系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目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教学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我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向全市民办学校党组织提出了开展“七争当 同战‘疫’”活动倡议,全市民办学校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为学生筑起了一面坚不可摧的战“疫”安全墙。

  当服从大局的执行者
  各民办学校党组织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一校一策”,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和预案。荔湾区教育局给每所民办学校、幼儿园下拨防控专项资金1万元。黄埔区教育局建立学校(幼儿园)互帮互助机制,实行资源共享,积极拓宽防控物资供应渠道,区内企业积极向学校捐赠防护物资。天河区各民办中小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由党员干部牵头,制定并落实《广州市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预案》《广州市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抗击疫情承诺书》。耀华国际学校针对国际学校外籍教职员比较多的情况,向全体外籍、港澳台籍教师发放专门的宣传材料,包括《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How to keep yourself safe from new coronavirus?》《致在穗外籍人士的一封公开信 Letter to All Expats in Guangzhou》等。全覆盖做好在穗外籍师生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和宣传工作,注意沟通方式方法,争取外籍、港澳台籍人士理解与支持,做好涉外籍、港澳台籍教师舆情应对工作。

广州思源学校党支部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当校园安全的守护者
  各民办学校党组织按照要求,精准掌握师生动态,健全健康监测、值班值勤、上传下达、应急处置等制度机制,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培训,确保所需设备设施、医务人员配备到位,确实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堡垒。黄埔区崇德实验学校后勤部成员为所有师生建立健康卡。同时,还统一编制关于疫情防控知识、信息,并同步推送到全校所有班级群、家长群、微信朋友圈,做到积极发声,及时辟谣。海珠区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曾受过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老党员、已退休的特级教师、学校督学杜卉老师主动牺牲自己假期时间,参与假期校园值班行政领导工作,连续4天到校检查校园安全、察看值班人员到岗工作情况,做好疫情防控每天“零报告”制度及相关工作,体现了一位老党员在重大事件上主动担当、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的思想觉悟和扎实情怀。从化教育系统民办学校党支部书记黄翠芳每天坚守在幼儿园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全力以赴向老师、家长开展疫情宣传工作、做好园区卫生清洁、消毒消杀工作,得知员工缺少口罩,亲自将自己收集的口罩送到员工手上。

天河区民办幼儿园南片万锦幼儿园为萌萌捐款
  当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但学生们的成长绝不能延期!各民办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服务平台开展学业指导,坚持“五育并举,以德优先”原则,坚持分类施教,做到学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兼顾,确保“停课不停学”。广大党员教师带头克服备课时间紧、平台不熟练、教学体验少等困难,想方设法,绞尽脑汁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在线教育,让学生在“疫”境中得到更好的教育。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制定《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实施方案》,结合学校的“三力五心”课程研究,创新推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系列课程,构建居家学习育人模式。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第一党支部组织学校后勤人员开展了为学生寄送新学期教辅教材的活动,党员干部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在24小时内将书本快递到学生家里。科韵路学校党支部书记陈虹青同志结合五年级学生的认知情况,带头制作课件,录制微课。针对学生自觉性较低的情况,陈书记充分钻研教材,降低学习难度,坚持用孩子们熟悉的声音授课,得到孩子的认可和家长的好评。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科信中心黄斌主任带领同事为分散在全国各地师生搭建起学习交流的线上平台。同时根据各年级需求和特点,为全校三千多名师生分期分批进行了详尽的网络远程培训指导。疫情爆发后,他的孩子和父母滞留在湖北家乡,他怀着深深的牵挂与担心,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之中,以自己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当困难师生的关怀者

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党群服务站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各民办学校党组织和党员迅速行动起来,为在鄂师生、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送去温暖和关怀,做好防疫指引和心灵指导,让师生更加安心居家,也提醒师生要遵守当地政府的指令,做好自我保护。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党总支、各支部迅速成立“病毒无情我们友爱”党群服务义务小组,通过短信、报表、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了解关心滞留重点疫区师生的生活现状和思想动态,组织心理教师提供心理援助咨询,为困难教师员工提供必要物资和帮助。南片万锦幼儿园联合党支部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偶然得知一位滞留广州的湖北籍儿童萌萌身患重病,急需手术。在这个特殊时期,幼儿园积极联系南方、广二、市妇儿、陆总等医院,并发动大家捐款,让身在他乡遇到困难的萌萌一家感受到羊城人的大爱、温暖和包容。
  当自我约束的践行者
  民办学校党组织号召全体师生要自觉学习防疫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措施,落实群防群治相关要求。教师严守师德师风,注意网络言行规范,做好线上导学、答疑。这场新冠肺炎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疫情心理防护也成为了帮助人们安全度过这场灾难的重中之重。“停课不停学”期间,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中共党员、学校心理咨询室宋佳丽老师变身为“18线美女主播”,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开展疫情防护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课。她和同事制定了心理防护预案,编制了疫情学校心理防护指导手册,为上千名学生同上心理防护大课堂,构筑心理健康防线。社区是隔断传染的第一道防线,做好社区防疫十分关键,民办学校党员教师积极参加社区党员先锋队,参与摸查排查、封控值守、采购物品、心理疏导等防疫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线。南武实验学校党员同志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并热心为社区孤寡老人捐赠物资。
  当遵纪守法的示范者

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学生乐队弹唱原创作品《天使下凡》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校外培训机构需全部停止线下教学活动和聚集活动,各区对960所培训机构进行了实地巡查,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至今累计巡查21040间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以来,各民办学校党组织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向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捐赠了一批市场价值近10万元的防疫物资(包含N95口罩1500个,医用防护服500套)。华师初中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员带头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目前学校教职工共捐款16670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学生会成员成立捐赠小组,不仅第一时间向湖北的同学师长送上问候,更向全校师生发出“携手湖北,共同抗疫”的倡议。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共筹善款78320.22元和其他医用物资等。
  当积极乐观的传播者。各民办学校党组织把引导师生共同战疫,共克时难作为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党员班主任们以共同战疫作为教育契机,把“最美逆行者”“在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自律自强”“敢医敢言的钟南山院士”等班会课主题,激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学生乐队原创作品《天使下凡》,用自己方式表达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的敬意和谢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