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办高校参战教育脱贫 广东白云学院争当“排头兵”
2020-05-29 10:06:00
中国高校之窗

  5月21日下午,广东白云学院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组织动员民办教育机构积极参与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文件精神的工作部署会在国际会议厅举行。校长黄大乾,副校长吴立平、程玮,校长助理李红英以及科研处、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物资采购部负责人、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大乾校长主持。

  会上,黄大乾校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从实施结对帮扶行动计划、实施“控辍保学”助力计划、实施优质资源共享计划、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特色产业升级计划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并结合广东白云学院实际谈了看法。黄大乾校长指出,脱贫攻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大事,我们要转变观念,非农院校一样能大有可为。在教育脱贫攻坚战进入全面总攻阶段,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广东白云学院作为民办高校要考虑在参与脱贫攻坚方面有哪些可深入挖掘并值得长期做的工作。尤其是广东白云学院有5个广东省科技厅立项的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这是一个好的开头,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能提升广东白云学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拓宽广东白云学院社会服务范围,在此过程中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吴立平副校长在谈到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时提出,可以考虑集中资源优势与深度贫困村进行对接。程玮副校长针对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涉及到的有关SYB培训和针对贫困村学生补助,以及实施特色产业升级计划涉及到的创新创业项目有关内容进行了交流。李红英校长助理针对优质资源共享计划提出了一些工作设想,可以尝试与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对接,进行相关的师资培训等。

  五位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负责人林春景、陈华钢、成骏、万世明和吕偿分别就各自主持的项目从对接贫困村情况、关联产业、扶贫目标和效益、发展潜力、科技支撑、已经开展和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并针对当前疫情特殊形势和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科研处、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物资采购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针对各自涉及到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或解答。

  参会人员集思广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黄大乾校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高度重视本项工作,虽然广东白云学院没有农业院校雄厚的基础和实力,但是可以通过举全校之力集中资源优势来不断开拓社会服务领域,促进广东白云学院全面可持续发展。最后,黄大乾校长对广东白云学院较为突出的农村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就业创业计划、特色产业升级计划和筹划设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开展下一步工作的意见。会后,科研处将根据本次会议形成书面报告上报省教育厅。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而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扶贫的重要力量,肩负着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广东白云学院作为广东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和广东民办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将积极投身教育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之中,激发民办教育人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做出广东白云学院应有的贡献。(通讯员:周美娟 袁慰 周江弟 曾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