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为的"入园恐慌症"正在袭击幼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向雨航  2011-09-21  字体:  

  近日,记者从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了解到,该院儿科门诊前来就诊的小儿患者有所上升,患儿年纪均集中在学龄阶段。据了解,不少孩子是因为学前准备压力太大,恐慌、紧张过度、以及从假期的悠闲玩乐过渡到常规有序的入园生活中引起的生理不适,这些不适包括感冒发烧、腹泻、头疼等疾病。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儿科专家指出,人为的“入园恐慌”正在袭击着学龄儿童,家长需要为孩子做好入学准备,但还是要注意好把握一个度。

  心理恐慌引发身体不适

  4岁的佳佳(化名)是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但是,从9月份被家人送进幼儿园后,休病假的时间比上幼儿园的日子还要多,“在家非常活泼的,但是一到幼儿园后就非常安静,也不喜欢说话。”佳佳的妈妈廖女士说,而更让家人担心的是,还没有上学几天,佳佳就出现腹泻、感冒发烧,而且最近一两个星期来,感冒发烧经常反复,“发烧也不是很高,但是小孩就是没有精神,吃东西也没有胃口。”廖女士介绍,尤其是近日,当家人看到佳佳精神稍微好转想把她送去幼儿园的时候,佳佳每次都非常不愿意,害得家人担忧她是不是感冒发烧一直没有好,导致情绪也一直不好,于是赶快带她到医院就医。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儿科专家在对佳佳检查和诊治后表示,佳佳患的是典型“入园恐慌症”。该专家介绍,幼儿的心理恐慌和紧张容易引起一系列生理上的连锁反应,但是,由于学前儿童心理承受能力弱,情绪异常极易引起连锁生理疾病。“由于进入新的环境,或者学习压力大、父母期望高等情况出现异常情绪,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学前儿童小小年纪就出现失眠、神经性胃痛等成年疾病。”专家说,有的孩子还因为整天战战兢兢而出现夜间惊梦、失眠,还有的孩子因为白天压力过大、晚上休息不佳,甚至引起发烧、腹泻等。对此,专家提醒家长,该时期一定要注意学龄期孩子的情绪,应该给孩子减负,不要过早、盲目地给他们制造人为心理压力。

  四大常见病袭击儿童

  专家还建议家长,平时要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给他们多吃点菜、水果,多喝点水,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通过合理饮食、充足睡眠来保证幼儿身心健康。”此外,“入园恐慌症”多引起孩子出现感冒发烧、腹痛腹泻、小儿哮喘、手足口病等儿童常见病,因此,家长更要知道一些儿童常见疾病常识,以备不时之需。

  “孩子上幼儿园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可能这个过程会频繁地感冒发烧。”专家说,此时期家长应予以足够的重视,“比如有发热的表现,同时还可能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症状。”感冒虽小却易引发小儿肺炎、小儿哮喘等多种疾病。由于幼儿园小朋友较多,宝宝很容易受到肠道病毒感染,引发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多数患儿急性发病、发热,在患儿口腔内、颊部、舌、软腭、硬腭、口唇内侧、手足心、肘、膝、臀部和前阴等部位,出现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

  秋季来临,小儿秋季腹泻也多发。此外,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哮喘患儿发病前往往有发作先兆及早期表现,主要为眼痒、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婴幼儿因不能诉说,仅可见揉鼻搓眼等,进一步可表现为咽痒、干咳和呛咳。”专家说,这些症状通常在哮喘发作前持续数小时或数天,家长应引起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