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孕妇婴童用品专业展落户深圳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特区报  2011-09-22  字体:  

  编者按

  据2010年中国孕婴童研究中心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目前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婴童产品消费大国,中国0-12岁的婴童人数高达2亿人,婴童经济正以年增长率超过30%的速度快速增长,市场需求到2015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作为一线城市之一的深圳,最近5年新生儿出生总量达72万之多,显示了我国第四波婴儿潮的到来。

  如此庞大的新生儿数量和旺盛的市场需求,激发了更多企业积极投入其中。因此,将于9月23日—2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举办的“2011华南国际孕婴童用品展览会”尽管是首届展会,但展会规模已达3万平方米,成为近年来新办展会中为数不多的开门红展会之一。

  记者从主办方励展华博展览(深圳)有限公司了解到,首届华南国际孕妇婴童用品展得了中国婴幼儿小商品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婴童用品商会协办支持。展出内容涵盖食品、哺育用品、洗护用品、玩具、服装、车床、早教和母婴服务等上万种产品,开创了华南地区专业展会的先河。

  十多年前,婴儿用品也不过是奶瓶、奶嘴、痱子粉等“老面孔”。但如今各商超卖场里,婴儿沐浴露、润肤露、爽身粉;奶粉、奶嘴、奶瓶;尿布、尿裤、面巾;枕头、被褥、澡盆;推车、摇篮、玩具等产品种类繁多。以童装为例,15年前,仅几个品牌在竞争,5年来,骤然增加到200多个。

  面对生产与消费双给力的市场局面,励展华博董事长蒋承文却提醒业界,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市场起点也越来越高,消费者对企业的品牌、设计、质量和服务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企业过去赖以成功的单一优势将逐渐丧失,如何在孕妇婴童的红海中觅得黄金机会,将是行业重点思考的问题。

  蒋承文认为,童装品牌正在从粗放式经营向规模化、精细化经营转型;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营销手段竞争向产品研发竞争、品牌文化竞争、品牌服务竞争跨越。企业欲建立市场优势,须借助协会、展会等形成合力,加大创新力度,强化渠道建设。

  深圳市婴童用品商会副会长王为民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孕妇婴童产业呈哑铃型业态,生产商和销售商各自为战,中间渠道又不畅通,无法共融发展。”为实现突破,本届展会在搭建采购平台的同时,还发起了“全国孕婴童渠道联盟”的倡议,将一度分散的各级经销商组织在一起,形成一个全国孕妇婴童行业的顺畅流通渠道,使市场需求和生产研发结合更紧密。

  据介绍,该联盟为自主自愿的开放型组织,向各界渠道商免费敞开大门,组织成员可有效开展业务合作、资源共享、信息沟通、经验交流等。在该行业中占绝对多数的中小型企业,有技术、有创新,但可能缺乏展示平台,缺乏渠道对接,而这种联盟则为企业插上了翅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