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龄前儿童不宜看3D电影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羊城晚报  2011-09-22  字体:  

  《变形金刚3》正在热映!自从电影《阿凡达》放映以来,各种3D电影纷纷出笼。3D电影剧情往往惊险、刺激,观看时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因此获得各个年龄段人群的青睐。尤其是3D电影已经进入了电视、家庭影院,更是掀起了观看的热潮。在观看后兴奋之余,不少人还是担心:看3D电影有没有害处?尤其是家长更是担心对小孩眼睛的影响。

  利:

  对白领有减压作用

  其实自从3D电影问世以来,对其利弊则是众说纷纭。3D电影拍摄的原理就是模拟人双眼视物的情况而拍摄,再回放出来。人双眼视物时是有立体感的,这就是立体视觉,一般电影只有平面感觉(2D影像),3D电影则是可看到三维空间。也就是说,当人的立体视觉功能正常,他在戴上专用眼镜观看3D电影时,就可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应该说,一般健康的成人适度看3D电影对眼睛是没有坏处的。所谓3D影像,是比一般常见的平面二维影像(2D影像)增加了远近区别,也就是增加了一个维度,才成为三维立体影像(3D影像)的。所以人们在看3D影像的时候,需要不断通过眼肌张弛,调节晶状体,使得自己能够看清远近不同距离的图像。而这个视觉焦距调整的过程,就起到了恢复晶状体调节功能的锻炼作用。所以适度观看3D电影,除感官会受到强烈刺激、让精神减压之外,还可以训练眼部肌肉运动,使得长时间焦距固定在某个距离的眼睛得到放松。所以看3D电影对一些长期伏案、从事近距离工作的白领,能起到比较好的舒缓作用。

  奇:

  看不到立体效果可能有眼疾

  有传言看3D电影会导致斜视、弱视,目前无证据支持此说法。反倒可以从观看效果,发现眼病的蛛丝马迹。如果你看3D电影时并没有同步感受到旁人奇妙的感觉,那就要注意自己的眼睛是否有毛病、缺乏立体视觉功能,如斜视、弱视、屈光明显参差,甚至是眼底病(单眼的视神经萎缩、黄斑病变等)。因为3D电影真正享受的前提是必须双眼视觉正常或大致相同。独眼、双眼矫正视力相差3行以上、双眼屈光度超过250度以上,明显斜视等看3D电影是没有立体效果的,反而由于画面不清晰,而感到视疲劳、眼睛难受。

  弊:

  学龄前孩子不宜多看

  但是对小孩看3D电影还是要慎重。尤其是学龄前儿童由于双眼单视,融合,立体视能力还在发育阶段,更不宜多看。

  不正确观看3D电影,对眼睛是有损害的。因为需要双眼不断调节融合,如果一个人眼睛调节融合功能差,那他看3D电影时就会感觉比较吃力,甚至有头晕目眩感。老年人、高度近视患者的调节力相对较弱,连续观看都不好,如果是在家观看的,以观看一小时休息一下较好。如果连续观看,眼睛不能耐受长时间的调焦,会感觉眼睛不舒服或头晕、呕吐,此时应停下不再看,如果经过眼睛休息,头痛、眼痛仍然不能缓解的,应立即到眼科就诊。

  有屈光不正的人观看3D电影也比较麻烦,因为除了要戴上3D电影的专用的红绿眼镜外,还要架上自己的眼镜,因此在观看时会比较不自在,除非你先戴上接触眼镜(隐形眼镜)。

  青光眼患者以及可疑青光眼者不宜看3D电影,因为情绪激动、黑暗环境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处理不及时会失明。由于画面逼真刺激,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也不宜看3D电影。

  最后要提醒的是,戴专用眼镜前,要注意是否已经消毒清洁。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  黄仲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