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儿园电脑抽签录取 家长期望推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广州日报  2011-09-23  字体:  

家长蒙眼抽签

  公布录取名单

  入幼儿园难,入优质幼儿园难上加难,《广州日报·三水金版》进入三水三年来一直关注学位的问题。去年,本报就曾以《官二代霸占公办幼儿园学位?》为题,报道有家长质疑三水区两间公办省一级幼儿园只收“官二代”一事,引发争议。今年,作为备受关注的公办省一级幼儿园之一的三水区中心幼儿园进行改革,首次“试水”电脑抽签录取,抽签过程由家长代表被蒙上眼睛操作。这种招生方式,在佛山尚属首例。

  背景:公办省一级幼儿园饱受内定争议

  城区优质幼儿园学位不多,望子成龙的家长很多,去年,本报曾报道《官二代霸占公办幼儿园学位?》,三水两间公办省一级幼儿园招生不公开,尤其是三水区中心幼儿园,“招生栏上除了标示入院条件外,招生人数,招生电话,以及招生截止报名时间,全都没有踪影。”招生信息的缺乏导致了家长对于公办幼儿园只收官二代的猜想,尽管两园方对这种说法均表示了否定,但却引发了社会对于公办幼儿园招生方式的思考。

  今年,又到幼儿招生时,曾经备受争议的三水区中心幼儿园却宣布,今年招生将采取公开电脑抽签派位的录取方式,这种招生方式属于佛山首次。对此,三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三水共有3间省一级幼儿园,其中三水区中心幼儿园属教育局直属管理,今年选取了区中心幼儿园作为试点,探索新的招生方式,希望能够消除家长的疑虑。”

  今年,作为佛山首次试水的幼儿学位由家长代表决定,这次电脑抽签派位的特别在于,抽签过程全部由家长代表操作,全部家长代表将蒙上眼睛。

  家长:愿抽签模式能推广

  一台电脑,两个屏幕,严阵以待的公证员,凝神秉息的家长,他们在等待,准备见证佛山首个公办幼儿园的公开电脑抽签派位的现场。

  第一名上场的家长代表罗先生在医院工作,他跑了四家幼儿园报名,三水区中心幼儿园是其中一家。走到了抽签位置的他,被工作人员用眼罩蒙住眼睛,“只需按一下空格键就开始,3秒后再按一下就停止。”工作人员说。抽签的音乐响起,滚动条在202名报名学生的名单上下移动,罗先生再按,滚动条停在0028的号码上,“第一名录取学童 0028 谭锐森”。

  “中了,中了。”邓女士按捺不了心中的雀跃,与一旁的丈夫击掌庆祝。她表示,希望其他幼儿园,以及小学的招生都能一直沿用这种方式。

  部门回应

  三水区中心幼儿园首试水公开电脑抽签派位,对于一些备受争议的问题,三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质疑一:为何报名人数锐减

  有家长提出,以往区中心幼儿园的报名人数有800~1000人,但官方公布的报名人数只有202人,为何今年报名人数锐减?该负责人解释,在区中心幼儿园抽签招生前,区镇幼等其他幼儿园已完成了招生工作,分流了一部分幼儿。

  质疑二:名单会否内定?

  此前有网友曾质疑抽签过程易出猫腻,三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凌霞表示,为消除网友的质疑,所以决定在现场随机抽取家长代表,并由家长代表全程见证录取过程,现场也有公证员在场监督。当场录入报名学童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