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贫困县的15年免费教育说与谁人听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晚报  2011-09-29  字体: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陕西宁陕县的所有学龄前儿童将可以免费上幼儿园,这意味着该县开始实行15年免费教育(含三年免费高中教育)。宁陕县是一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800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财政将为此每年将增加投入240万元。

  宁陕不是着力于拓宽免费教育期限的第一个县。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外,同样是位于陕西,吴起县早在2007年就开始实行包括3年高中和3年幼儿园的15年免费教育,镇坪县也在2011年开始实行包括3年高中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而广东东莞石排镇更是在2010年宣布实施从幼儿园到博士的25年免费教育。倘若说富裕的吴起县与石排镇推行全面免费教育,是一种民生意义上的反馈,那么国家级贫困县宁陕与镇坪的全民免费教育就令人五味杂陈。

  全民公共福利贫困县的领跑,无法不令那些无所作为的富裕地区汗颜,也必然衍生出围观者的五味杂陈。事实上,不仅是教育,在公共卫生领域里,贫困县的作为也越来越聚焦外界的目光:继神木之后,从今年8月开始,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桑植县开始触碰艰难的区域医改。34.2万该县农民在全县46个乡镇卫生院住院都能享受全报销政策,参合农民只需缴纳150元。

  贫困县纷纷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看似有些突兀与不合常理,却并不意外,它验证了一个久被公众指出的真相:全民教育、医疗免费的成本并不算高。吴起县县委书记早就说过,该县15年免费教育一年的财政支出,不过仅仅就相当于修一公里路。报道也显示,宁陕县推行15年免费教育,每年需要增加投入的也仅数百万元。在一个三公经费、职务消费居高不下的行政语境中,这样投入民生福利的耗资真的不高。

  正因为如此,被贫困县的全民免费教育与医疗现象还原的,还有第二个真相:它们不是“不可为”的问题,而是“不愿为”的问题。推行区域内全民免费医疗、全民免费教育,这样的民生举动不需要担负权力风险,也无需过多地动用地方政府财政,甚至还能书写“人走官声在”的良好结果。相对富裕的地区不愿为之,甚至在贫困县先行后也不屑于效仿,这只能说明,区域内全民免费教育与医疗推行与否,其实主要决定于地方主政者的意愿与决心。

  贫困与富裕县在民生行动上的迥然不同表现,或许只有如下解释才是合理的:全民免费教育与医疗虽然惠及民众,但它们的最优与最大价值,却需要长时间后才能显现。相对于短期见效、鲜明表现的政绩需求,它当然就不被许多富裕地区的官员所喜欢。对于他们来说,将资金、关注力投入招商引资与看得见的高楼、广场上,更具有实用价值。

  放眼全国,基于改革艰难性与投入巨额的特点,大面积的全民免费教育与医疗可能暂时无法实现,不过它完全可以循序渐进地在地方间开展贫困县的领跑证明了这一点,也衬托出别样的落寞与跟进乏力,对于这样不经意说出的意味,那些富裕的地区是没有听懂,还是在执着地故意沉默,转过头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