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是任何单位开办幼儿园政府都要奖补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价值中国网   2011-10-12  字体: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获悉,中央财政将设立“扶持城市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针对城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难点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城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据了解,两类幼儿园将可获奖补,一是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园,中央财政按各地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人数和幼儿园预算内生均教育事业费投入水平,确定奖补资金;二是扶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和集体办幼儿园,中央财政依据各省制定的政策措施和扶持资金数给予奖补。(新京报10月5日)

  对于第一类幼儿园实行奖补,这体现了中央财政发展学前教育的公平理念,可以鼓励城市幼儿园接受进城农民工子女,也减轻进城农民工的负担。而对于第二类幼儿园实行奖补,则有待商榷。因为对于通过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这一措施本身,就存在争议。

  去年1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对发展学前教育提出五条重要意见,第一条即为“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具体措施就包括,“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和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这一意见公布后,引来不少反对之声,笔者也曾发文对此进行质疑。其中,“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正是我国10多年学前教育改革,进行治理的对象。这种办园模式,被普遍认为有三方面问题。其一,混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责任,比如,企业办幼儿园,不符合现代企业的理念,大学举办幼儿园,无疑是办社会,在承担社会责任中,分散了办学精力。

  其二,制造学前教育不公平,虽然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幼儿园,按政策应向全社会开放,但实质上,是首先保障本单位员工子女入园需求后,再给少量名额给社会,这就把幼儿园变为机关、事业单位对员工的福利,而机关、事业单位办幼儿园的钱,来源于政府财政,也是纳税人的钱,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该省8所机关幼儿园获得6863万财政补贴,就引起公众广泛质疑,再用国家政策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极有可能加大不公平,也制约学前教育资源的扩大。

  其三,导致学前教育管理混乱。各个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往往幼儿园的负责人、师资,都由企事业单位配备,当财权、人事权掌握在企事业,幼儿园也就听企事业单位的,多头管理之下,地方教育部门也就很难对幼儿园进行监管。另外,一些单位领导也可借此安排自己的亲属,到幼儿园工作。

  此后,在去年11月21日正式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有关“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措施,进行了修正,原来的“支持街道、农村集体和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被调整为“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这被视为国务院接受了有关建议,不再采取急功近利、暗含隐患的方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这也就让现在的中央财政奖补政策,十分出人意料。既然国务院的意见中,已经没有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为何还要对此进行奖补呢?难道在实际的操作中,这还是被认为是一条重要的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措施?退一步说,能举办幼儿园的企事业单位,大多实力不菲,再用中央财政去奖补,不是拉大其与社会普通园的差距吗?比如中石化、中石油,他们举办的幼儿园是不是也会获得奖补呢?

  国家奖补学前教育的资金有限,这有限的资金应该用到刀刃上,以笔者之见,在城市,扶持农民工子女入园,应在护持额度和覆盖范围上加大保障力度,除此,还应该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支持力度,按照发达国家发展学前教育的经验,政府补贴私立幼儿园,是吸引社会资金,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有效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