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圳市人居委帮吴川泗岸建起漂亮幼儿园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新闻网  2011-10-13  字体:  

  每天放学,孩子总要留下来玩不肯回家

  每天放学,孩子总要留下来玩不肯回家。”“到城里要交钱才能玩的游乐项目,如今我们乡下孩子天天都可以玩啦。”……近日,在吴川市振文镇泗岸幼儿园,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兴奋地告诉笔者。该幼儿园由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投资建设,于今年九月顺利建成开园,120多名孩子的欢声笑语和活泼身影成为了泗岸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孩子们在钢琴伴奏下练习舞蹈

  深入调研,选准扶贫项目

  振文泗岸村是深圳市人居委扶贫开发挂点村。为选好选准项目,确保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取得实效,深圳人居委领导去年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到近万村民的泗岸没有一所幼儿园,村里的学龄前儿童不是逗留在家就是提前读小学。

  为培养泗岸村下一代人才,使农村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深圳人居委决定筹资帮扶泗岸高标准建设幼儿园。去年9月,在深圳人居委主任刘忠朴与吴川市委书记曹兴的主持下,泗岸村举行了幼儿园奠基仪式。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泗岸幼儿园终于顺利建成投入使用。

  打造湛江地区农村示范园

  笔者在泗岸幼儿园了解到,幼儿园由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捐资建设,工程总投入105万元,占地面积628平方米,建筑面积618平方米,室外活动面积408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楼、幼儿园设备设施、厨房、教工宿舍、周围环境整治等工程。

  其中教学楼共三层,设有5间课室和1间开放式音乐舞蹈室,可容纳200幼儿入读。每间课室安装有1台液晶电视、1台DVD、2台空调、4台风扇,配备完整的幼儿教学和生活设施。音乐舞蹈室还铺设复合地板,配备1台钢琴。

  幼儿园室外安装有8米×5米的大型游乐设施及80平方米的防跌垫,园林式景观绿化,种有3棵凤凰树。教学楼为框架结构,达到八级防震要求,室内外均安装闭路电视监控,为学生提供短信接送服务,还配有校车接送,安全防范措施到位。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今后我们要将幼儿园建成孩子最想来、最安全,在湛江农村起示范作用的幼儿园。”深圳人居委主任刘忠朴告诉笔者。

  解决了孩子入学难问题

  幼儿园自九月以来,入园幼儿不断增加,从开学时不到70人增至现在120多人。湛江市人大常务副主任陈亚德、副市长伍杰忠、教育局副局长苏盛等领导先后考察了该幼儿园,对深圳人居委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发展农村幼教事业,帮扶泗岸村高标准建成幼儿园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委副主任林翰章介绍,幼儿园的建成改变了泗岸村无幼儿园的历史,解决了该村及附近村庄学前儿童入学难问题,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尤其留守儿童能够上幼儿园,解除了外出务工村民的后顾之忧,推动了劳动力转移。幼儿园建成后产权属泗岸村委会,采取承包经营方式运作,对贫困村民子女将由人居委资助免费上学,承包收入还可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