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莞每年1亿补幼儿园 不分户籍每学童可得500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11-10-14  字体:  

  撑学前教育

  教育部近日透露消息,称中央财政将设立“扶持城市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该资金用于扶持农民工子女入园和扶持企事业单位以及集体幼儿园。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未收到具体文件,但东莞已抢先一步初步制定送审稿,计划从明年起每年拿出1亿元补贴给幼儿园,按幼儿园招收人数补贴,不分户籍每人每年补贴一定金额,按照现有生源计算约为500元。据悉,该送审稿已送往市政府讨论审批,审批通过后方能实行。

  按照市教育局的送审稿,明年开始,每年市财政将拿出1亿元扶持补贴幼儿院,按照幼儿园招收人数,不分户籍每人每年补贴一定额度资金。截止到去年底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东莞在园幼儿共208373人,按照人数来算,每人每年将可补贴约500元。

  此前未明确优惠新莞人子女

  针对现在很多城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教育部近日向媒体透露消息称,中央财政将设立“扶持城市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奖补资金一方面用于扶持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园,中央财政按各地接收外来工子女入园人数和幼儿园预算内生均教育事业费投入水平,确定奖补资金;另一方面用于扶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和集体办幼儿园,中央财政依据各省制定的政策措施和扶持资金数给予奖补。

  而南都记者昨天从东莞市教育局获悉,东莞暂未收到此类文件。而今年4月东莞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东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这两份文件虽然明确要求三年内东莞九成以上的村或社区将覆盖有公办幼儿园,满足60%户籍幼儿就读。但对于外来工子女就读保障并没有涉及,对幼儿园经费的投入也是仅要求市镇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

  新政策不再区分户籍

  不过,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同时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市教育局已初步拟定送审稿,计划从明年开始,每年市财政将拿出1亿元来扶持补贴幼儿园,补贴方式是按照幼儿园招收人数,不分户籍每人每年补贴一定额度资金。据南都记者了解,截止到去年底市教育局统计数据,东莞幼儿园数量为727所,在园幼儿共208373人,按照此生源人数来算,每人每年将可补贴约500元。

  而据南都记者了解,东莞共727所幼儿园中,公办集体幼儿园占169所,而民办幼儿园占558所,接收外来工子女为主的民办幼儿园是公办的3倍以上,同样在208373名在园人数中,外来工子女也占到3/4以上。也就是说,市教育局送审稿中提及的东莞此次对学前教育的补贴受惠群体将覆盖大量的外来工子女。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送审稿已送往市政府讨论和审批,要等市政府审批通过后方可实行。但无论如何,对于学前教育投入来说,东莞已率先迈出了重要一步。

  家长建议多扶持农民工幼儿园

  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加大,让很多家长振奋。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东莞幼儿园虽然不像广州等地区出现学位紧张的情况,但东莞大量幼儿园每学期动辄四五千元的收费仍让很多外来工子女深感负担沉重。

  有家长在受访中建议,政府资助幼儿园应分为多个层次,“有些硬件条件比较好的幼儿园每学期都要四五千以上,大多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才能读得起。而大量普通外来工子女就读的幼儿园收费虽然低,但设备条件比较差,建议政府对补贴情况有个分类,多向接收农民工子女的幼儿园倾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