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储朝晖:学前教育不宜纳入义务教育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网   2011-10-24  字体:  

  记者庄树雄 “入园难”、“入园贵”让很多幼儿家长“很受伤”,于是不少人希望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保障适龄儿童接受教育,但昨日做客“农行金钥匙·南都公众论坛”的储朝晖博士认为,政府应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但考虑到幼儿教育的特殊性和灵活性,不宜将其列入义务教育范围。

  学前教育投入至少要达到9%

  在题为《在公平的前提下发展学前教育》的演讲中,教育学博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说,与亚洲国家、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投入比例很低。他认为学前教育投入至少应该达到整个教育投入的9%,但我国长期以来只有1.3%。

  各种原因导致“入园难”、“入园贵”,于是有家长、学者提出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通过法律保障幼儿入园的权利。但储朝晖认为,幼儿教育本身的特性跟义务教育的特性是直接冲突的,义务教育需要有规范的课程,需要强迫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但这跟幼儿的个性发展直接冲突,幼儿教育主要是让儿童在游戏中完善其人格,而有些小孩在家教育的效果也很好。

  储朝晖举例,日本就曾经延长义务教育,但实行一段时间后发现不行,又改回去,“但不纳入义务教育,并不等于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降低了,政府要投更多的钱进去,这两者并不矛盾。”

  幼儿园收费应和家长协商

  储朝晖指出,当前中国幼儿教育的问题,除了政府投入少,还有投入不均衡,政府70%的经费都投入到公办示范园,导致城乡之间、民办和公办园之间、示范园与普通园之间的不平等。这种不均衡,导致了公办园的“稀缺化”,优质幼儿教育资源特权化,而民办幼儿园则出现“两极化”。提到民办幼儿园的“收费贵族化”,储朝晖认为原因之一,是政策让这些幼儿园没有稳定感,“很多民办幼儿园考虑的不是几十年办下去,而是担心办不了几年,觉得几年内要赶紧收回成本。”

  储朝晖认为我国幼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措施,首先是明确政府的职责,此外就是制定办园的标准和收费规范,他认为标准不应该由政府制定,而是由幼儿园、社区和家长协商。

  提到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和补贴问题,有观众提问,政府应该补贴幼儿园还是采用教育券的方式补贴个人,储朝晖说,这两种方式在其他国家都实验过,都有其优、缺点。他认为应该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实际情况来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