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儿童意外要警惕 别在孩子面前化妆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11-10-24  字体:  

  在我国每百名意外伤害罹难的未成年人中,中毒罹难的就有5.58人。

  根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对我国14个城市的调查显示,发生在家里的儿童中毒事件中,一半左右系儿童误服药品导致。

  按照国际通行的儿童用药安全准则,家长一定要做好安全储存、安全服用、及时发现、正确叙述四方面的关键点。

  专家表示,孩子常不会告诉你他/她吃了什么,但家长可通过孩子的呕吐或表现出昏昏欲睡、嘴上或嘴里有异物残留、舌头和嘴上可能有灼伤的痕迹、嘴里可能有异味来进行判断。“减少药品误服,应特别注重培养孩子先问再尝的意识,东西放嘴里前先问妈妈。”预防医学专家及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如此建议。

  不要在婴幼儿面前吞服药品和使用唇膏、眉笔等化妆品。严格遵照医嘱和幼儿剂量给孩子服药。

  对学龄后的孩子,化学溶剂不要用杯子或饮料瓶盛装,应有明确标签。有些药品即使放在冰箱里,也要与其它食品分开,确保孩子不能拿到。

  教育孩子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果、野蘑菇。农村家长绝对不能把农药或农药空瓶放在家中。

  在预防食物中毒方面,要做到,不吃变质、腐烂的食品,不吃被有害化学物质污染的食品;不要经常生吃海鲜、河鲜、肉类等。不要吃病死的肉禽。不吃发芽土豆、霉变的甘蔗。

  对于使用煤气、瓦斯气体的家庭而言,则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通风,不使用时拧紧阀门,避免有毒气体泄漏。

  ■个案

  2011年1月5日,在广州海珠区石榴岗东大街的一间出租屋内,31岁的胡道营为4岁的爱女洗澡,却因煤气中毒导致父女双亡的惨剧。

  胡妻张女士回忆,事发前一小时,张女士拨丈夫手机,无人接听。当时正在做头发的张女士没有特别在意,一直到晚上7点40分左右回家,敲门却不见丈夫女儿应答。

  没带钥匙的张女士让老乡帮忙踢开屋门。在密闭的浴室里,胡道营和女儿光着身子躺在冰冷的地板上,身体冰凉,呼吸停止。

  胡道营一家三口租住的出租屋仅30平方米大,浴室则不足3平方米。医生到场后,曾对胡道营父女俩抢救了半小时,但还是回天乏术。医生推测,胡氏父女是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是煤气燃烧的废气没有排出去导致中毒。

  ■急救方法

  有关专家表示,一旦发生孩子误食药物或有害、有毒物品这种情况,原则上是立即送附近医院抢救。

  不要恐吓、打骂孩子,弄清误服药物或毒物的名称和量;为了方便医生诊断和治疗,务必将剩余的误服药品随身带上。

  送孩子进医院前可以在家先采取自救措施,但最好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引或具备专业知识。可先用手指刺激咽部,使滞留在胃内的有害、有毒物尽快呕吐出来。让患儿饮下整杯清水,刺激咽部使其反吐出来,呕吐物要及时清除,以免造成窒息。催吐必须及早进行,若超过三四个小时,则有害、有毒物已进入肠道,催吐就失去了意义。

  如果是有毒液体,就不能用常用的催吐方法,而应该采用不同的措施,如,强酸中毒要用小苏打中和,而强碱中毒就要用醋牛奶、豆浆、蛋清、米汤等保护食道和黏膜。

  对于吸入中毒的应立即将患儿撤离现场,使其吸入新鲜空气或氧气,并脱去被污染的衣服,松开衣领,保持安静,保暖,保持呼吸畅通。中毒患儿呼吸停止时,需要尽量采取人工呼吸,但避免用口对口人工呼吸。

  皮肤接触中毒的应立即脱去受污染的衣物,皮肤、毛发、指甲等容易残留毒物的地方应反复冲洗。

  对已昏迷、误服汽油或煤油的患儿不能进行催吐,以防窒息。对已无呼吸、无心跳者,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中毒高发因素

  0—3岁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煤气、煤炉,由于通风不良、漏气或倒风,常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学龄前

  药物、洗涤剂、杀虫剂、灭鼠剂等保管不良,使得幼儿误服,引起中毒。

  小学生

  误食毒虫或毒鼠的诱饵。农村孩子误服农药。

  中学生

  误食有毒植物的根茎和果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