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如何告诉孩子鉴定性角色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人民健康网   2011-11-11  字体:  

  中小学生的性健康教育其实应该定位于性别教育,性角色教育,即在一个社会里扮演好自己的性角色,从自己的性本位角度处理好周围的事情。

  对于18岁以前的孩子,不应该以思想道德品质做标准,他们是情感型的,不是意志和毅力型的。有人打他,他就还手。有人表扬他,他就高兴。他们十分看中自尊。

  中学生神经反应系统发展并不成熟,他们对性的理解和认识停留在体验和感觉的层次上,没有成年人的那种占有欲。

  小学应从三年级开始进行性健康教育

  两个女中学生成了同性恋

  不久前,一个女中学生致电心理热线,询问如何摆脱自己的女朋友。据她诉说,她想交男朋友,女友不但不同意,而且在发现她和一个男孩子逛街以后,竟然将其一顿暴打。

  原来,这两个女孩子家是世交,两个人从小在一起学习和生活。直到有一天,其中的一个人率先进入了青春期,出现了明显的第二性征,而另外一人却没有同时出现,于是,后者成为前者的“准同性恋男友”。

  而此时的家长们,只是将警惕的目光注视着孩子们是否与异性同学交往。他们根本不会怀疑两个女孩子:两个人中的一个发型越来越短,喜欢穿着T恤和牛仔裤,大大咧咧像一个男子汉意味着什么;像小伙子的女孩“十分”关心她的女朋友,甚至不容得她在大家面前过多地谈起学校里的男同学。

  家长最终还是发现了,他们含着眼泪向心理咨询的老师哭诉,自己该怎么办?

  此时,专家们往往会及时告诫家长,应该先想想孩子们该怎么办。在青春期准同性恋中,性角色换位的一方是比较危险的,一般情况下,如果他们的性角色缺失在18岁以前没有得到及时的矫正,以后很容易走向犯罪。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因为他们在现阶段只是为了寻找情感上的刺激,可以用情感迁移和领悟疗法等心理治疗手段对其实施爱的教育,使之重新认识自己的性别和做法,但是18岁以后,这种教育的方法就显得乏力了。

  性角色缺失的孩子在成年以后,不限于情感上的要求,转到意识内部,深藏不露,这种性偏执会产生方方面面的连锁反应,犯罪只是其中的一个方向。

  初中女生期望成为性生理专家

  一个初中生寻着专家的“大名”,拿着厚厚的一大摞资料前来求教。专家看到的是她精心收集的来源于网站频道、公开出版物和有关性生理方面的教材。

  这个学生不但没有受到批评,而且还受到了真切的表扬,专家认为她执着的学习和钻研的精神是可贵的。与此同时,告诉她现阶段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全面。因为这个领域还有性道德、性伦理、性心理等等多学科值得探究。女学生心服口服地离开了,不用更多的担忧,她应该开始从心里意识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否该向其他的知识点偏移。

  专家对记者重申道,面对决心将一件事做到底、已经完全到达痴迷状态的青春期学生,万万不可实行一票否决,他们需要的是积极角度的理解和关心。告诉她还得学,其实是一种客观的评价,她现在知道了还有许许多多的没有考虑的方面被老师提示出来,她不会由此产生逆反心理。她自然会在冷静中有机会反思自己的偏差行为,从而自己主动去寻找解决的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