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禁讽刺歧视变相体罚 幼师师德成教师标准关注重点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现代教育报》  2011-12-27  字体:  

  12月12日,教育部在其网站公布《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并公开征求意见,目的是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幼儿园教师队伍。《标准》着眼于当前幼儿园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对幼师师德提出了诸多具有针对性的要求。

  保护幼儿生命安全  师德放在首位

  11月29日,陕西安康旬阳县磨沟幼儿园园长、代课老师薛同霞,因小朋友不能完全背诵课文,便用火钳将孩子们的手烫伤,只因为心情不好;从10月26 日起,深圳市罗湖区紫荆幼儿园大二班的多名孩子家长都发现,孩子因不肯睡午觉,屡次被老师用签字笔扎破脚心,孩子出现不愿意上幼儿园的激烈反应……近来,幼儿园老师体罚学生的事件屡屡发生,师德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此次教育部公布的《标准》强调,幼儿园教师要将保护幼儿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尊重幼儿人格,平等对待每一个幼儿,不讽刺、挖苦、歧视幼儿,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对此,中科院第四幼儿园老师戴芳芳表示“十分赞同”。

  年仅26岁的戴芳芳认为,爱自己孩子的是母亲,而爱每一个孩子的是教师。“无论学生在课堂中出现任何捣乱的状况,老师都该用正确的方式去引导他们,以爱为出发点。老师有任何的不良情绪,都不能带到工作中,更不能在孩子的身上撒气。教育技能是可以慢慢培养的,而师德却是老师最基本的职业素质。”

  《标准》还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标准》作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依据,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建立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制定幼儿园教师准入标准,严把幼儿园教师入口关。
  陈晶是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主管教学的副园长,每次在招聘新任幼师时,她总将职业道德、亲和力和事业认识作为幼师的三个必备条件。“因为幼师面对的是年龄幼小的儿童,要将保护孩子身体和生命安全放到首位,同时要呵护他们幼小的心灵,帮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实际上是幼师一生追求的目标。”

  关注个体差异  健康共同成长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有规程对儿童发展评价提出具体要求,如今儿童个性差异在幼儿园中被越来越多的老师注意到,如何依据儿童所长来制定教学计划成为幼师的新目标。而今,《标准》明文指出,幼儿园教师要“了解幼儿在发展水平、速度与优势领域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掌握对应的策略与方法”。这一规定得到了许多幼儿园园长的支持。

  在北京市第五幼儿园,教师在接手新班时,必须对每一个孩子进行细致地观察和了解。“在教学中,每一个孩子的水平与接受能力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根据自己班级孩子的总体状态进行教学调整和个性化教育了。”陈晶告诉记者,幼儿园为每个小朋友建立了成长档案,从学期初到学期中再到学期末分别进行测评,以家园沟通的方式实现家校携手培养孩子。课堂中,教师们更多时间里采取集体游戏的活动方式,做到教育平等,让每个孩子都体验到游戏的欢乐。

  “个性化培养是一件好事,因为每个孩子的成长环境不同,所以性格不同。如果老师能针对儿童的特点把潜力挖掘出来,那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朱先生的儿子城城目前就读于红黄蓝双语幼儿园,孩子很有语言天赋,对平时所学的英语知识总感觉吃不饱。因此,老师会在课外给小城城推荐很多有意思的英文儿童读物,以此满足孩子的学习兴趣。

  满足特殊需要  关爱另类孩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幼儿心理逐渐成为专业与社会关注的新方向。为什么有些儿童在上课时总想去上厕所,为什么有些儿童在班级中总有暴力倾向,年纪小小的他们到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怪异举动?

  对此,《标准》指明幼儿园教师“要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策略与方法”。然而,这一点在以往的幼儿教育中往往被忽略。

  “有很多人狭隘地理解了特殊需要,以为特殊需要幼儿指的是智障或身体残缺的儿童。实际上,它更宽泛地指的是有心理需要的孩子。”李老师就职于上海市小风车幼儿园,在她看来,那些总找麻烦和情感自闭的孩子是需要老师更多关爱的。这部分儿童基本来自单亲家庭或不和睦家庭,情感缺失严重,因此导致了他们具有较强攻击性。“这种情况下,老师满足的是他们心理的特殊需要,悉心观察和耐心指导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慢慢帮他们减少心理焦虑,带他们走出心理阴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