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将加大对普惠幼儿园资助 收费标准将分三类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2-01-17  字体:  

  普惠园将分为城中心园、城郊园、农村园三类 办学条件和收费标准都不同
  昨天上午,广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2012年度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2年广州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包括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资助力度,普惠园的办学条件、收费标准将分城中心园、城郊园、农村园三类制定。副市长王东出席了昨天的会议。

  中心园收费标准尚未定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今年会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公办园的比重,为2013年实现公办园比例30%以上打好基础。同时,也会调整公办园收费、对民办园收费“掐头”“托底”,“遏制高收费,但像有的园每个月收费才80元,孩子天天喝粥、吃黄瓜。也要改变因为恶性竞争导致的过低收费,改善他们的办园条件。”

  另一方面,广州市也会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助力度,对广州市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残疾儿童以及其他优抚对象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进行资助。据了解,今年3亿元的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的使用正在讨论,会调研后根据区域分布情况来定出相对合理的方案。预计将近一半的普惠园今年能得到政府资助。

  怎么样的幼儿园可算普惠性幼儿园?屈哨兵介绍,普惠园标准将分为城中心园、城郊园、农村园三类,办学条件和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比如城中心园的办园面积的标准可能就比城郊园的低,符合办园条件和收费标准的园,就能够申请资助。城中心园的收费标准如何,他没有给出正面回答,指广州市的标准要等省里幼儿园收费标准作为主要依据,不过他提到之前到荔湾区的幼儿园考察,看到一些园的收费在800元~1000元之间,但表示“仅供参考”。

  新分管副市长三问教育

  副市长王东出席了昨天的会议。会上他畅谈自己和教育的“缘分”:出身教育之家,从小受父母影响,立志当教育工作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议案都与教育有关……

  他要求,广州新的一年教育工作,要着重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巩固提高,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彰显教育公平,保障教育平等权利;协调发展,提升教育整体实力;注重更新素质教育观念,注意分层次教育;打造队伍,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教育根本目的为何?

  除此之外,他还抛出了三个宏观问题。首先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对国家来说,是提升国民整体综合素质,“为了后代更好一些”;对受教育的个体来说,教育的目的是人的全面发展,“德智体里,‘体’是人发展的基础。”

  他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是教育体制改革。他认为,教育体制改革应该在国家层面上提升到和卫生体制改革同样的高度,地方也应该探索一些方向性的尝试。

  儿子正读小学六年级的王东,对现在学生的素质教育也有一番思考。“可能是环境不一样,那时候的竞争没那么激烈,我总感觉父辈接受的素质教育比我们这一代好,跳舞唱歌人人会,我爸还是体操队的;到了我这代好像也比我儿子好一些,我小时候什么玩的都没落下,学习好像也没有太差。”

  问题:新盲校还在选址中

  屈哨兵介绍,今年广州会加快推进广州市聋人学校、广州市盲人学校的异地新建工作。他上任后曾经到过两间特殊教育现校址,“盲校的办学条件实在很糟糕,5000多平方米,一栋很不规则的楼,几十个老师,那么多的孩子……现在(新校)还在选址。”说到这里,屈哨兵说要“诉诉苦”:“因为各种原因,选址选了8年没选下来。现在有了眉目,希望今年能彻底落实,龙年能好梦成真。”

  花絮:教育局每天处长值班

  1月9日,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上与网友们进行了互动。屈哨兵透露,现在市教育局每天都安排一个处长做市教育局官方的值班员,希望让处长们熟悉,逐渐形成和网友的对话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