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寒假长达一个月孩子无人照应 幼儿托管价格飙升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2-01-18  字体:  

  “学校放寒假了,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孩子又小,真不知道怎么样照料孩子?”类似于这样帖子,在各式的“妈妈网”上随处可见,回帖率也是特别热烈。特别是今年春节来得早,很多幼儿园和小学都要2月15日左右才开学,而家长们年初八,即2月1日就要上班。那么,还剩下半个月的假期,谁来照看孩子们呢?

  找人临时代管儿子

  最近陈太太有点苦恼,因为儿子就读的幼儿园从1月14日就开始放寒假了,一直放到2月13日开学,足足一个月的时间,可自己上班的公司要到年二十九才放假,年后初八又要开工,孩子的爷爷奶奶们又都回老家过年了,至少有一星期时间孩子没人照应可怎么办啊?

  “我们是做外贸行业的,国外没有春节一说,人家还在正常下单、接单,我们就要跟单。儿子今年是第一年上学,以前没遇到过长假,所以没经验。”最近这几天陈太太只好找人临时代管一下儿子,希望春节后能找到专门托管的地方。

  与陈太太相比,市民胡女士稍显幸运。她根据前辈的经验,早在一个月前就给两个孩子的寒假安排好了。上周末父母回湖南老家之后,胡女士就开始了自己接送孩子去托管中心的日子。但胡女士也是一边在工作另一边在担心。“我的大女儿三岁半,小儿子才两岁,每天一大早6点多我就把两个孩子叫醒,收拾好之后送他们去托管,晚上下班回来再去接,跟打仗似的……”胡女士说,“孩子在托管中心一天下来都做了什么,开不开心,有没有吃饱睡好,自己也都无暇顾及,真希望寒假快点过去。”

  记者了解到,类似陈太太和胡女士这样的家长还不少,因为今年春节较往年提前,小学和幼儿园的假期又比较长,特别是年后至少有15到20天,一些家里缺少人手的家长就难以应付了。也正因为此,记者了解到,不少幼儿园都推出了假期延长服务,简单而言就是放寒假期间仍可以接受孩子来上学,不过家长要另外交费,而且比平时的收费要高。

  幼儿教育机构收费吓人

  住在海珠区的唐先生的孩子满3岁后,就辞去了保姆,自己和太太轮流接送小孩上幼儿园。不过,寒假一到,唐先生夫妇和其他家长们一样的苦恼:上班之后,孩子该怎么办呢?“原本打算请个半天保姆吧,一看,保姆价格比去年竟然贵了300多元!更可悲的是,年底根本找不到保姆,因此请保姆的方案只能作罢。”

  唐先生夫妇俩就在小区内外的托管中心和培训中心了解了一下,“很多托管中心都是跟学校同步,学校放寒假,托管中心也跟着放寒假。还有小部分托管中心初八后正常上课,学费要比幼儿园贵一半,幼儿园保教费是750元,托管中心要1400元。不过,该中心接受的很多孩子都是3岁左右的,四五岁的孩子好像又不太适合去这里了。”

  唐先生又到其他的培训中心去了解,“有些少儿教育机构收费更是吓人,就如少儿英语班,10天一共10节课共20个小时,就要1180元,但这些培训也只有半天时间,下午我们又要再找其他班给孩子上,这样算下来,10天就要2000多元了。真的HOLD不住!”

  唐先生与太太商议之后最后决定:春节把孩子带回老家湖南那边给大伯他们带半个月之后,再将孩子接回广州继续上幼儿园。“尽管不舍得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身边,但从省钱的角度考虑,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明年我们会提前做好准备,广州找保姆难,我们就提前在老家找个亲戚上来帮忙带孩子。总不能为了孩子的寒假,丢掉我们俩中的一份工作吧。”唐先生无奈地表示。

  记者走访了解到,市面上一些教育机构节前报名特别火爆,不仅生源充足,而且价格不菲。按10节课程计算,学费在500元至2000多元不等。而大部分课程都要上千元。较为普通的少儿舞蹈课程,平均是50元/节课,而钢琴课程平均是200/节课,而其他乐器培训课,几乎都要100元/节课。好多家长都觉得寒假花在孩子们身上的钱要更多一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