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吃什么宝宝才够营养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人民网  2011-09-07  字体:  

  宝宝的营养是妈妈最为关心的问题。怀孕时,不知该吃什么才会对宝宝有好处,孩子出生后,又担心所选奶粉不适合孩子……听听专家对此是怎么说的。

  婴儿胃肠对奶粉耐受才能吸收

  出生不久的婴儿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容易对配方奶粉中的营养成分不耐受,常常会有腹泻、胀气、烦躁、便秘与呕吐等现象。在日前记者在上海参加的雅培金装“亲护”配方奶粉的产品上市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龚四堂公布了一个数据:全球约有66%的婴幼儿会出现配方奶粉不耐受问题,在中国这个数据达到39%。

  婴幼儿为什么容易出现配方奶粉不耐受的情况?龚四堂教授说,婴幼儿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不成熟,容易对大分子牛奶蛋白不耐受;有些婴幼儿由于乳糖酶缺乏,导致对乳糖不能完全消化吸收,通常出现腹泻;或者由于配方奶粉中脂类选择不合理。

  在目前市面上,全新金装“亲护”系列配方奶粉正好针对此类不耐受问题。据了解,该系列产品特含肠胃优适系统,提高宝宝胃肠道耐受性。其中,温和的小分子蛋白(部分水解的100%乳清蛋白),分子量更小,更易消化吸收;优化低乳糖配方(乳糖含量不超过2克/升),有效避免乳糖不耐受;POF肠道亲和植物脂类配方(不添加棕榈油),能帮助软化大便,促进排便畅通。

  妈妈孕期食物影响宝宝大脑发育

  “宝宝大脑发育深受妈妈围产期营养情况影响,有些甚至会影响终生。”这是近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杰出儿童营养中心主任StevenH.Zeisel教授在“探索智慧之源――婴幼儿脑部发育学术研讨会”上指出的。该学术研讨会由美赞臣婴幼儿营养品研发中心(中国)首次携手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举办。

  StevenH.Zeisel教授指出,从怀孕第七周开始,宝宝大脑显现雏形,神经管开始发育。在孕期最后3个月大脑发育将达到高峰,这是宝宝脑部发育的关键窗口期。该阶段的膳食可永久性地影响脑部功能。

  知多D

  专家建议

  “在围产期间,叶酸、DHA、胆碱和铁对大脑的发育有重要的影响。”StevenH.Zeisel教授强调。叶酸能预防胎儿无脑畸形,是维持细胞遗传基因,调节细胞分裂,合成DNA、RNA的物质,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肾、绿叶蔬菜中,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或配方奶粉摄取;DHA能促进宝宝视力和认知发育,主要存在于海鱼和海产品中。专家建议孕妇每周吃3~4次鱼虾类,其中包括一次海鱼,以保证胎儿DHA的供给。

  “在胎儿海马体发育初期,如果孕妇缺乏胆碱会导致胎儿的神经细胞凋亡,影响大脑记忆功能的发育。”StevenH.Zeisel教授说。他建议妇女在孕妇期和哺乳期每天摄入550毫克的胆碱,大约相当于150克牛肝、一个鸡蛋或一斤牛肉所含的量。另外,铁是宝宝学习能力的保障。StevenH.Zeisel教授提醒准妈妈,当新生儿血清铁蛋白少于35微克/升,就表明脑部缺少铁质,对婴儿早期的智力发育会带来影响。因此建议孕妇通过猪肝、鱼、瘦猪肉以及大豆和韭菜等食物摄取足够的铁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