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广州小升初三大“加分赛”全面解析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2-02-15  字体:  

  近几年的小升初都是按测试成绩来录取的,最主要还是基础成绩的发挥。

  “华杯赛”、“小英赛”、“小语赛”在小升初过程中作用几何?

  本周,中小学开学,小升初备考也拉开新一轮热潮,各种讲座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在所有备考环节中,以华杯赛、小英赛和小语赛为主导的“三大竞赛”无疑是当前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根据赛程安排,华杯赛3月将迎来初赛,4月进入复赛;小英赛也将在5月举行,而小语赛早于去年12月举行完毕。

  为何“三大竞赛”在小升初如此受到家长的青睐,这些竞赛的获奖证书到底为哪些学校所看重?本期求学指南为你带来小升初“三大竞赛”全解析。

  数学广州更认“华杯赛”

  小学阶段举办的比赛五花八门,仅数学一科就有“华杯赛”、“希望杯”、“育苗杯”、“南方杯”、“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杯”、“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等。有意思的是,不同城市对于竞赛的认可程度是不一样的,例如佛山看重“南方杯”,中山看重“育苗杯”,深圳看重“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杯”,而广州则在众多的赛事中青睐“华杯赛”。

  为何社会独此偏爱这“三大竞赛”?业内人士表示,其答案在于赛事的组织者与举办方。“华杯赛”虽是全国性赛事,由“华杯赛”组委会统一命卷,但之前一直由广州市教研室组织实施、分配名额,而“小英赛”和“小语赛”则完全是由广州市教研室组织命题的竞赛。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这三大赛事被认为是教育部门认可的赛事,区别于民间比赛,比赛结果最为初中名校看重,名次也最为小升初家长器重。

  不必贪多 专注一项即可

  在本地某个论坛上,一些家长就三大竞赛的获奖情况发起投票,结果获得“三奖”或“双奖”的“超级牛娃”们不在少数。那么,家长有必要让孩子三大竞赛都参加吗?

  卓越教育小升初负责人罗小燕认为,三大竞赛固然重要,但家长不可过多参加,专注一项即可。近几年的小升初都是按测试成绩来录取的,最主要还是基础成绩的发挥,竞赛获奖者在同等条件下可以加分,但真正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还是少之又少。此外,加分的项目还有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家长不必过于看重三大竞赛拿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