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学生谈"幸福":作业和课外班少一点更幸福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11-09-05  字体:  

  孩子眼中的幸福是什么?昨天,“小喇叭———广东红领巾论坛”在南方传媒大厦拉开帷幕。13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表达着各自的幸福观。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陈宏宇;南方民间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广州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美国首位华裔市长、医学博士黄锦波等领导嘉宾也和孩子们一起围坐在圆桌前,倾听孩子的声音。

  今年5月29日,省委书记汪洋在接见小记者代表时,对全省的少先队员提出了“有理想、会学习、善思考”的期望。为此,共青团广东省委、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省少工委特推出“小喇叭———广东红领巾论坛”。该论坛由奥一网执行主办。

  已经是初中生的吴子旭认为幸福无处不在,只是忙碌的生活蒙蔽了人们发现幸福的眼睛。育才小学的张泽凯和铁一小学的施昊成则认为幸福是“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穗丰小学的许文婷认为,学习和读书是一种幸福。但他们都说,名利都只是幸福的调料,不是真正的幸福。

  来自中星小学的“羊城小市长”冷若萌却认为,孩子们都被作业和课外班困扰,降低了幸福感。

  冷若萌问首位华裔美国市长黄锦波:“中美教育方式有什么不同?”黄锦波反问学生:如果美国跟中国拼起来会发生什么?其实美国永远不会跟中国扛上,因为搞选举一人一票,最后肯定是中国人当选总统。他的意思是,美国鼓励孩子自由发挥,而中国教育比较古板,培养了很多会考试的学生,答案往往标准化,扼杀了孩子的多样性。

  黄锦波认为,“幸福不是一开始就有,你们要努力才能达到最后的目的。幸福不幸福,也是要你奋斗出来,你挨过苦,达到最后的目的,那才是幸福的。”

  孩子的声音

  “羊城小市长”冷若萌:

  在玩中学习 是孩子们奢望的幸福

  我们这个年纪是人生无忧无虑的时候,如果我们的作业少一点,或者没有作业,我们会很幸福的。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是在书本上了解到的,实践的知识是更好的学习。如果不拿考名校、不拿考高分要求我们,我们就可以有更多机会走进自然,发现新奇的事物。在玩中学习是孩子们奢望的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