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幸福厨房"进山区小学 留守儿童吃上热饭菜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2011-09-27  字体:  

  9月21日、24日,南方公益联盟志愿者分批前往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大方镇和湛江市廉江青平镇,为南方日报携手美的日电集团共同捐建的第七、第八、第九间“幸福厨房”送上微波炉、煤气灶等孩子们热盼的厨房家电设备,3所山区小学的留守儿童们终于可以吃上热饭菜。

  3所山区小学厨房焕然一新

  9月21日,首批南方公益联盟志愿者来到了云浮郁南县大方镇太平小学与三和小学,为这两所小学送去了各种厨房家电。记者在太平小学看到,在南方公益联盟提供的“厨房整改基金”帮助下,学校目前已开辟出一个占地约30平方米的厨房,工人正在加紧修建厨房案台和水池。而南方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这次送过去的抽油烟机、电磁炉、电压力锅、微波炉、煤气灶等厨房家电及用具,将在厨房建成后全部安装好,这一间“幸福厨房”即将为孩子们供上热腾腾的午餐。

  同在郁南县的三和小学只有58名学生,其中28名因为路远要在学校吃饭,而学校仅有一个简陋的厨房烧柴生火的两口炒锅、两个使用多年的电饭锅、一个放满孩子们饭碗的小木桌。在南方公益联盟提供的“厨房整改基金”帮助下,校长赖汝金和老师们高兴地为所有孩子添置了3张木质大圆桌以及40张胶椅,午餐时间,孩子们就可以围坐在厨房里热闹地吃饭了。而南方公益联盟带来的抽油烟机、微波炉等电器,将极大地改善学生们的就餐环境和质量。

  9月24日一大早,第二批南方公益联盟志愿者就从广州驱车500公里前往“幸福厨房”第九站湛江市廉江青平镇那毛角小学。这所学校位于广东最西边,与广西接壤,是项目启动以来最偏远的山村小学。由于恰逢周末,学校里没有学生的笑声,但是校园整洁,尤其是改造后的厨房焕然一新,不仅粉刷了墙壁,还在“厨房整改基金”帮助下重修了灶台和窗户,还添置了冰箱、电风扇等。“一个月前我们对厨房问题还一筹莫展,一想到周一上课孩子们可以吃上热饭菜,我就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那毛角小学的余校长说。

  山区留守儿童问题依然严峻

  吃上了热饭菜,解决了山区小学生们吃“残羹冷饭”的问题,按照南方公益联盟“幸福厨房”项目的进程和计划,这个冬天将完成广东100所小学的厨房建造或整改问题。南方公益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学生们已经有条件吃上热饭菜,但是午餐营养、上学交通等诸多问题仍然严峻,吃上热饭菜绝对不是最终目标。

  记者了解到,在这3所捐建的小学中,约有八成是留守儿童,他们不仅面临着吃饭难的问题,还有诸多问题影响他们的成长。“目之所及的地方都是山。”郁南县大方镇上的干部用“开门见山”形象地形容了当地的地理环境,迫于生计当地人纷纷外出打工,孩子只能由老人抚养。太平小学这一情况与那毛角小学相似,而在廉江,还有10多所情况相似的学校。

  南方公益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幸福厨房”项目的推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关注到山区小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成长,有的镇政府还希望通过努力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午餐,改善孩子们的饮食质量,“南方公益联盟也将持续关注并大力呼吁更多社会热心人士关注留守儿童,共同关注下一代的成长。”据悉,“幸福厨房”项目已经获得团广东省委的强力支援,将与南方日报共同加速“幸福厨房”的选址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