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莞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启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2011-10-17  字体:  

  日前,东莞启用了寮步香市小学、大朗中心小学等8所学校少年宫,全面推广乡村小学少年宫建设。苏仕日 摄

  利用学校现成的条件,将其改造成供学生课外活动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日前,东莞市启用了寮步香市小学、大朗中心小学等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也意味着东莞开始推广乡村小学少年宫的建设。

  在当天的启用仪式上,广东省文明办常务副主任张子兴说,从今年起,中央文明办、财政部、教育部将拨出专项资金25亿元,用5年时间,在全国农村地区建设一批乡村学校少年宫。

  其中,广东省选了9个全国文明城市及先进城市作为首批试点,从而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东莞入选首批试点城市。

  从东莞的实际情况来看,全市在校普通中小学生已超过80万人,其中53.7万是新莞人子女,他们大部分来自农村,12.7万新莞人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然而,由于东莞市、镇(街)两级的特殊行政架构,全市仅有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莞城、松山湖青少年宫3个公办的活动场所为青少年提供校外的培训。

  每年一到暑假,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人满为患,有时一天就接待超过1万名家长和学生。所以,东莞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活动场所。

  此次,寮步香市小学、大朗中心小学、企石星光小学、谢岗中心小学、洪梅中心小学、黄江中心小学、道滘新城小学、望牛墩实验小学8所乡村学校建成了乡村学校少年宫。

  记者了解到,8所学校建成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获得了一定的资金支持。每所学校获20万元建设资金、5万元维修金,总共25万元。

  目前,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陆续开展了一些活动。以寮步香市小学为例,该校就利用学校自身的运动场、艺术楼等基础设施,开设了音乐、美术和体育等18个课外项目,为学生提供了第三课堂的活动内容。

  一名校长表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后,除了为本校的学生提供活动的场地和设施之外,对于老师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学校的老师为学生上课,可以得到一定的补贴,提高了老师的待遇。

  有些市民说,这些少年宫能否对外开放?该名校长回应,该校暂时只对本校的学生开放,是否对外开放要视以后的情况而定。可以想象,乡村学校少年宫对外开放可能会涉及到安全、师资和设备维护费用等诸多问题。

  不久前,东莞市下发了文件要求32个镇街各选取1所公办学校建设成学校少年宫,为青少年提供活动场地,同时,争取3年内每个镇街至少建成1所青少年活动中心或青少年宫。同时,各个镇街要至少试点选取一所公办小学建成学校少年宫,办成公益性、基础性为原则的学校少年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