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生“被智障”是病态教育的投影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晚报  2011-10-19  字体:  

  由于“上课不积极、精神不集中、不会做作业、学习成绩差”等原因,广州白云区穗丰小学的13名所谓“差生”被学校送到医院进行智商测试。知情人士称,校方此举是为了在短期内提升学生的平均成绩而走的“捷径”通过医院开具的“低智”测试证明申请“随班就读”,从而达到不拖学校后腿之目的。

  “随班就读”是啥意思?这是教育部门针对有听障、视障、智障等特殊儿童制定的一条帮扶政策。而“随班就读生”可占学校的学位,但不参加学校成绩考评。这意味着学校的平均分数就能获得相当可观的提升。

  借“随班就读”来提高学校的“分数政绩”,这一招既省心省事又见效快,堪称为中国式教育的“巅峰之作”。学校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在学区或更大范围内的分数排名情况,随意划定“差生分数线”。比如,在穗丰小学,低于80分的学生就被视为“差生”。倘若,学校和医院串通起来,“低智”证明则必然泛滥成灾。届时,恐怕除了尖子生之外,其余者都要被“随班就读”了。

  毕竟,这种“提分速成法”做得说不得,而需要扯上一块幌子作掩护。比如,穗丰小学就宣称此举目的是“因材施教”:通过智商测试,将对存在智力或其他心理问题的学生采取特殊教育及宽容对待的方式。显然,这里的“因材施教”实则是块遮羞布,其实质是将影响到学校考评的学生打入另册。至于所谓的“特殊教育及宽容对待”,恐怕是“被边缘化”或“无人问津”的代名词。

  学生“被低智”的尴尬现实,见证了师德的沦丧。学生虽然有差异,但并无“差生”。诸多实验证明,学生的智能并无高低之分,只有智能倾向的不同和结构的差别。而学生成绩好坏也并不与其智商高低成正比,事实上,在13名学生中,就有学生学习成绩只有十几分,但智商检测结果却高达91分,这实在是个极大的讽刺!如此做派,不仅有失教育公平,而且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极为不利这种“智商检测”,将留给学生难以抚平的心灵创伤。

  值得一说的是,这种“提分速成法”并非穗丰小学所独创,而是效仿区内其他学校的结果。由此可以预见,这种教育乱象也并非只是白云区所独有,而恐怕是全国所具有的普遍现象。这种乱象,显然是畸形教育体制这根藤蔓所结出的众多“毒瘤”中的一个。纠偏这种教育乱象,亟须改变目前对学校单一或偏重于“分数政绩”的评价标准。否则,在狂热的“分数崇拜”之下,学校难以成为真正的育人之所,而随时可能成为伤害学生的一切别的东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