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首尝“包班制”头啖汤:全科老师回归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羊城晚报  2011-10-19  字体:  

  一间教室两个老师、每个老师任教三四门课程,沙面小学柏悦湾校区广州首尝“ 包班制”头啖汤 ——全科老师回归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小学举行65 周年校庆暨柏悦湾校区落成庆典。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小班教学包班制。

  这是与传统的科任教师制完全不同的教学方式,目前在国内已有一些地区的学校开始推行,但在广州的小学教学中尚属首创。

  然而,引发记者思考的是,包班的老师从专科变为全科,教学会不会不够专业?全日制的陪伴教学,包班老师会不会太累了?包班制教学可能普及推广吗? ……

  现场:课堂上两老师一前一后教学

  据介绍, 由于今年沙面小学柏悦湾校区第一年招生, 目前只有一二年级的五个班上课, 每个班的学生最多仅有27 人。今后将办成18个班级的办学规模。

  记者看到, 这里的教室更像是一个个集体大书房, 四处贴满了各式可爱的卡通图案, 布置很是温馨。教室里的桌椅并非一排排地整齐摆放, 而是以小组为单位地分布,或呈弧形,或呈方形,错落有致。除了教室正中央供老师上课用的大黑板外, 右边墙壁被开辟成一块副黑板, 这是学生的天地, 他们跟老师一样可以在黑板上自由书写。教室后面是一个高高的大衣柜, 用来放学生的书包及书籍, 柜门一关就变成了一巨幅墙报。学生的学习档案,固定用的学习工具, 课外书也都有序地摆放在教室的一角。

  特别的是, 在教室靠窗边的一前一后, 摆放着两张办公桌,“我们学校没有设教师办公室,这里就是我们的办公室。”沙面小学的老师说。原来, 由于采用包班制,两个老师负责一个班级,上课时,一个老师在前面讲课,另一个老师在后面协同教学,或者备课、批改作业, 课间也可以跟学生玩游戏等。不过,学校还设置了“流动办公室”,可以供老师放松或者需要安静环境时使用。

  做法:包班提高效率缩短上课时间

  包班制的教学方式当前在国外较为普遍,但国内的公立学校却未曾喝“头啖汤” 。2001年杭州一家民办小学率先引入该教学模式,从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都实行包班制教学,目前已成为全国学习借鉴的典型。

  实行包班制教学,这个想法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也“蓄谋已久” ,她认为这种与学生零距离的相处,师生关系会很亲密,学生也很活跃,能有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独立思考能力。

  在国外,包班制一般是由两到三名教师组成一个基本教育工作单元,全面承担一个班级的日常教学训练、班级常规管理和学生生活管理等。但张凤娟清楚,要求包班老师“承包”下所有的科目,这不太可能,于是,她进行了适当的改良: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等四门课程由两位老师“包班协同” ,而美术、体育、音乐等专科课程则继续由专科老师来任教。

  怎样包班、协同? 1 年级(1 )班的蔡湘怡老师告诉记者,她是教数学的,因为是包班老师之一, 所以有时上语文或者英语课,她就会在后面“协同” ,观察有哪个学生听不懂了,然后记录下来,课后对他进行辅导,甚至有时课堂允许的情况下会上前帮忙,比如语文课查字典。有时课间在教室里批改作业,还会当面跟学生讲解错漏。反正几乎全天候陪在学生身边。

  记者纳闷:这样师生“朝夕相处” ,学生会不会很受束缚? 老师的工作不会受到影响吗? 蔡湘怡老师说, “不会的,包班下师生关系很亲密,学生也很有安全感。老师刚开始的确有些不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但现在也慢慢习惯了。”

  此外, 该学校还把45 分钟的课堂缩减为30 分钟, 这也堪称是大胆地创新。

  “一二年级的学生, 坐得住30 分钟就很不错了, 还不如缩减出时间给他们上其他课。”张凤娟说。记者在学生的日程表里看到, 每天都有一节游戏课, 或者是规范养成、品德养成课。为了真正给学生减负,老师会尽可能压缩教学时间, 让学生通过玩耍的方式完成作业, 比如数学课会布置学生回家找长方形体、圆柱体等物体, 在日常生活中学到知识。

  对话:高年级仍在论证要推广尚有难度

  沙面小学柏悦湾校区在教学上的大胆创新,令前来参观的家长赞叹不已,但“前卫”的教学方式让家长们产生了不少疑惑, 当中的一些疑问与记者的思考不谋而合,为此,羊城晚报记者与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进行一番对话,寻求答案。

  羊城晚报: 有家长担心小组围坐的课堂模式,学生会不集中精神听课。

  张凤娟: 的确有家长觉得这样上课“像喝茶” ,但这种小组围坐课堂模式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互相交流合作。相比之下,以前平放双手、挺直腰听课的姿态太死板了。一节课大概可以分三个部分:三分之一面向老师听课;三分之一学生之间交流; 剩下约三分之一是给学生思考的。

  老师会根据教学特点和内容进行小组成员的搭配,达到互相帮助促进的目的。

  羊城晚报:包班制老师,几乎全天候陪伴学生,会不会太累了?

  张凤娟:不会。老师这样跟学生零距离相处,能进行针对性的教育,省却了很多问题的处理环节。况且不是每节课都需要协同教学, 只有存在重点和难点的课时, 才需要一个主讲老师和一个协同老师来配合。在排课上,尽量在下午安排图、音、体课程,让包班老师休息。

  羊城晚报:让包班老师成为“全科老师” ,对他们来说有些科目会不会不够专业?

  张凤娟: 小学的课程对老师的专业性要求并不是太明显, 更加要求老师的综合素质。以前的小学老师都是师范教育毕业的,也是全科老师,教什么都是学校分配的。现在的小学老师学历都提高了, 完全能胜任小学语数英思等科目的教学。当然,老师的专业水平必须不断提升,学校也会对他们进行继续教育。

  羊城晚报: 该校小学高年级也将实行包班制吗?

  张凤娟: 从国内外先行实验的学校教学成果来看, 低年级一定适合采取包班制,也有高年级继续实行该模式。但至于沙面小学柏悦湾校区的高年级实不实行该模式,目前还在论证中。

  羊城晚报: 小班教学包班制能否推广普及?

  张凤娟:从教育规律来看,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目前来看推广普及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尽管如此,已经有很多学校在积极进行实验, 关键是其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推广。

  观点:

  正方:让教师拥有课程与教学的自主权,全程跟踪,因材施教;有利于改变过去以学科知识传授为主线的教学体系,形成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格局,也更有利于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教师合理分工,相互配合,按照学生特点,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

  反方:教师的课堂讲授不能在多个班里进行对比,不利于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容易发生由于不喜欢包班教师或不适应该教师的教学方法,而导致学生在该教师所教的多门学科中表示不佳;包班容易导致教师对学生产生思维定势;占用教师很多休闲娱乐的时间和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