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生适合看网络读物吗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2-20  字体: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认为读了跟得上时代,有老师却称太难把关

  “我们读书活动,能否把网络上的书也纳入进来?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昨天下午,广东省中小学第四届“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在东风东路小学举行颁奖会。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表示,希望下一届读书活动能把网络读物也纳入其中。“现在的学生已经花很多时间在网络上了,纸质读物才是应该鼓励的。”有老师表达了不同观点。

  支持

  网络也出优秀作品

  记者了解到,已经举办了四年的“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主要是以读纸质书为主。由主办方开列书单,参与学生在书单里面选择读物,然后写读后感参赛。据悉,该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鼓励学生多多阅读纸质读本。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同学都表示喜欢读网络读本。东风东路小学四年级的林同学表示,他喜欢看漫画、科幻书、马小跳(一部儿童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但这些书都不在活动所列的书单里。“我觉得网络读物更有意思,那些大人开的书跟我们生活都太远了。”113中学初二的冯同学说。

  “我觉得也可以适时将一些网络读本纳入。”广州聋人学校老师何维维表示,现在不少网络小说都很优秀。“比如《明朝那些事儿》,这也是一种方向。”他坦言,现在很多学生都在网络上读书,这个方向不可忽视。“当然,老师应该加以引导,让他们看优秀的网络读物,而不是滥读。”

  反对

  只适合高中生阅读

  不过,也有老师直言,引入网络读本不适宜。“现在孩子花在网络上的时间不是少了,恰恰相反,是太多了。”某中学陈老师表示,鼓励孩子上网读书,实际上这个界限很难控制。“他把时间用来聊QQ,打游戏,你也不知道啊。”陈老师还指出,也有不少学生喜欢到网络上看书,但看的都是科幻、言情之类的题材,“网络上的题材太多了,你也没办法控制。而且,学生必然会将这些读本带到现实中来,影响学习生活。”她表示,网络读物还是应该在高中生中推广,“高中生有一定判断能力了,但初中生和小学生还没有这种自我判断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